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孙红雷:演感情戏没把握 我的一生都在寻求突破

2008年12月19日 18: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主演孙红雷、沈傲君,导演姜伟到广州为将于12月20日晚登陆TVS4、TVS1的电视剧《潜伏》造势。在最近的影视圈中,孙红雷主演的三部戏占据了半壁江山:被各台捧为压轴大戏的《潜伏》,贺岁大片《梅兰芳》和央视开年大戏《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戏中演绎温柔人物的孙红雷昨日身着大皮衣、宽大牛仔裤、颈绕大银链,展示了久违了的“硬汉”的一面。

  三个角色,三种气场

  在《潜伏》、《梅兰芳》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孙红雷颠覆了“黑帮老大”风格,演了阴柔的邱如白(《梅兰芳》)、谨小慎微的余则成(《潜伏》)和浪漫的儒将杨立青(《人间正道是沧桑》)。孙红雷说:“这三个角色跟我以前演过的角色相距甚远。我的一生都在寻求突破,最近我刚拿了一个奖,‘2008年度最具突破电影演员’,我想,‘突破’一词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邱如白(《梅兰芳》):

  “这是我演艺生涯的翻身之作,我把这个角色称为一个惊叹号”

  人物扫描:有人说邱如白才是《梅兰芳》的主角,在决定梅兰芳命运的关键时刻,邱如白都在场,是他推动梅兰芳走向成功,而他也在暗中破坏梅兰芳和孟小冬的恋情,这个有着“断背”嫌疑的角色带给人们相当大的惊喜。

  造型扫描:戴古董的圆形眼镜,披一条长围巾,穿一袭长衫,是个知识分子。

  自我解读:这或许是我最大胆的一次尝试,拍完这部戏我整个人都安静下来、柔软起来,我能静静地反思自己还能有什么新的突破。可以说这是我演艺生涯的翻身之作,我把这个角色称为一个惊叹号。因为演了邱如白,我才敢于尝试演余则成和杨立青,也让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勇于尝试各类角色。我相信,每个角色对我来说都不会是终点,“突破”一词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杨立青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亦正亦邪,一切都在他身上丰满起来”

  人物扫描:杨立青幼时生性顽劣,但在黄埔军校接受了共产主义的思想启蒙后,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军人。他身上“虎气”与“猴气”并存,侠骨与柔情共生。

  造型扫描:剃了头发,露出额上凌厉的“美人尖”,留着粗粗的眉毛,穿上军装正气十足,穿上便装显得有些“皮”。

  自我解读:他很皮,骨子里却又有正气。我很喜欢这个角色,我生活中或许也有杨立青的一些影子,只是他更为快乐、阳光,我欣赏他的与众不同、不按常理出牌。以前关于共产党人的描述很多浮于表面,其实他们有他们的浪漫,有他们的风度和风采,杨立青是书香门第的儒将。

  余则成(《潜伏》):

  “我得压着自己的那股子劲儿来演”

  人物扫描:余则成改变了传统红色经典作品中人物的“高大全”形象,他略显木讷,说话轻声细语,还有点结结巴巴。坐在领导旁边双脚紧闭,手规规矩矩搭在膝盖上;喝起酒来皱眉、咳嗽;在家的地位是“女强男弱”。在这部剧里,孙红雷“发明”了一种只属于余则成的憨厚笑容。

  造型扫描:浓眉修得很细,眉尾削去大半。一个毛茸茸的菠萝头扣在头上,显得憨态可掬。

  自我解读:我选这部剧就是看中了余则成的真实。之前也接触过不少谍战题材的剧本,但我一看就不觉得他们是间谍。唯独余则成,他让我看到了一个真真正正的地下工作者,他给了我一种“落地生根”的感觉。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他每天所做的就是隐藏自己不被发现,他高兴时有笑的冲动,悲伤时有哭的冲动,但他不得不掩盖这一切。我为他设计了一个憨憨的微笑,这个笑容在其他任何戏里都看不到。拿到这个剧本,我就觉得自己可以让世人看到,地下党就是这样的———够智慧、够低调、够冷静。刚开始,导演老说我的气场太强,而余则成是不能流露任何感情的,后来我压着那股子劲儿来演,才把这个角色阐释出来。

  戏外孙红雷:

  “对事业一如邱如白的痴狂,对生活一如余则成的平淡”

  孙红雷坦言,三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一些影子:“邱如白是戏痴,我也是,我对于演艺事业怀有一颗朝圣者的心。”

  当问及真实生活中更像谁时,孙红雷不假思索地回答“余则成”:“我希望自己有一颗平常心,这可能跟以前观众在戏里看到的我不一样,我真实的性格最接近余则成,平淡、低调,有时会显得索然无味,余时看看书、听听音乐、打打球。我是个温婉、平和的人,我只希望我身边的人能生活得舒服、自在,我也不希望人们把我当演员看待,更不希望人们把我当明星看,我特反感这个。”对于杨立青,孙红雷更多的是欣赏:“我欣赏他的全面,欣赏他的丰满,但很少有人能做到像他一样。”

  三个女人,三种感情

  在《潜伏》剧中,孙红雷担纲主演是该剧的一大看点,但很多观众喜欢该剧的原因之一就是该剧主线———余则成那揪心的“婚姻”与爱情,余则成有过三个女人,孙红雷给她们的定位是,“余则成的伟大就是通过这三个女人来实现的”。

  左蓝(沈傲君饰)爱情幻想

  人物扫描:她是余则成的初恋,有目标、有信仰,才华横溢且相貌出众,用余则成剧中的话来说就是“这个女人身上的每一分每一寸都值得去爱”,他们心意相通、配合默契,左蓝是他人生的指路灯,这个女人在临死前都尽其所能保护余则成的安全。

  孙红雷阐释:左蓝是浪漫的、完美的,也是余则成最大的爱情幻想。他刚开始投奔共产党没想到信仰问题,只是简单地认为:“既然左蓝喜欢给共产党做事,那我也换份工作吧。”后来余则成很长一段时间内所做的一切,目的都很单纯:“等帮左蓝完成了任务,就一起去结婚、生子。”看到她死,余则成疯了,他的内心完全碎了,只剩下一个空壳在支撑着,但外面有特务在监视,他只能面无表情地走出停尸房,还强迫自己对着特务微笑。

  翠平(姚晨饰)水到渠成

  人物扫描:她是一个让观众笑得痛快、也哭得厉害的角色,她令余则成坚定地走下去。她不是余则成喜欢的类型,粗鲁,没文化,头脑简单,一根筋;但假夫妻的生活让他们日久生情,当余则成以为翠平死时,他终于支撑不住,从地上一连爬了三次都没能爬起来。

  孙红雷阐释:别说余则成接受不了,我也接受不了这种人。但她身上有一种力量,如果她不做谍战,她将是个很好的游击队员。她和余则成貌似不和谐的搭配,却成就了最伟大的和谐。这是导演和编剧的高妙之处,将两个天南地北的人拉到一起,就形成了一种高级的喜剧效果,一种笑中带泪的效果。

  晚秋(朱捷饰)阴差阳错

  人物扫描: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特别自信、敢于去爱的女大学生。她敢作敢当,在翠平面前也承认自己喜欢余则成,最后余则成竟因工作原因与晚秋成婚,这一结尾让观众大呼意外。

  孙红雷阐释:余则成跟晚秋的关系纯属互相利用,余则成为了不暴露自己不得不假装爱她,她为了脱离家庭的魔爪也假装爱余则成,他们最后在一起是阴差阳错。或许剧中余则成不清楚自己是否爱她,但我相信这不是爱情,而是同情,是怜悯!他并不希望她死,出于共产党员的大义把她送去延安。

  戏外孙红雷:

  “演吻戏确实有障碍”

  孙红雷一直避谈感情问题,对于观众提出“孙红雷不会演感情戏”的质疑,他豁达地回应:“也许吧,观众是最权威的评判者,我是当局者迷,我真的不清楚自己演感情戏怎么样。”不少观众批评他“演吻戏很僵硬”,孙红雷对此很无奈:“我没办法,姚晨说自己演吻戏是‘两片生肉搅在一起的感觉’,我是连生肉的感觉都没有。我真的没办法演这类戏,为此我还推掉了很多电视剧和电影,确实有障碍。”

  导演姜伟

  回应质疑

  [链接]

  导演姜伟回应质疑

  ●结局太悲惨?

  “这部剧既然是写英雄,最能表现英雄气概的就是他们的牺牲精神。牺牲不一定是牺牲性命,也包括牺牲他们的爱情、家庭、孩子。余则成最后丢下老婆孩子跟不爱的女人在一起,就是一种牺牲。”

  ●英雄平民化?

  “表现英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外在的,一种是内在的。外露的英雄显得高大全,内秀的英雄则更真实。”

  ●姚孙不搭调?

  “我觉得他们俩放在一起挺靠谱的,只要姚晨能从以往的喜剧角色中跳出来,只要孙红雷能把张扬的一面收回来,他们放在一起就绝对合适。”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