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第一军规>首映受好评 贾云:我将继续演毛泽东

2008年12月26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贾云扮演毛泽东获好评.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前夕,由潇湘电影集团与广东皮卡王影业联合摄制出品的红色电影《第一军规》在湖南大学举行了湖南省首映式。作为中央重大革命与历史题材电影,该片将于明年初在全国公映。片中扮演毛泽东一角的是皮卡王集团老总贾云,他同时也是该片的出品人、总制片人。作为一名非职业演员,能不能演好伟人风采?令人意外的是,当天在伟人故乡湖南的首映反响热烈,不少学生和观众都表示贾云扮演的毛泽东形象令人信服。

  【情节揭秘】

  电影《第一军规》再现了1928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湖南桂东沙田针对所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士兵纪律松懈的情况,首次颁布了统一红军纪律的第一军规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历史事件。《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在后来的实践中经过不断修改和完善,形成了今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该片由著名主旋律电影导演张今标执导,影片打破传统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叙事的方法,着力于真情讲述人民与军队之间的感人故事,无论是人物刻画、细节雕琢,还是情节铺设上都进行了大胆的艺术创新。

  ◎大胆起用女军官

  1928年3月的湘南,毛泽东率领一支工农革命军南下策应从广东来的朱德队伍,结果遭到敌人的包围。 刚刚从农民武装收编的以徐浩为连长的工农革命军三连,英勇善战,多次打退敌人的追击,但违反纪律的事屡禁不止,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毛泽东大胆起用毕业于武汉军官学校的李英任党代表,但大家都不把这个弱女子放在眼里。在毛泽东的扶持下,李英的工作终于有了成效。

  ◎以静制动碎阴谋

  敌人前堵后追,工农革命军危在旦夕。毛泽东用以静制动的办法出奇制胜,巧妙地粉碎了敌人企图把工农革命军“包饺子”的阴谋。连长徐浩冲在第一线,担任阻击任务的中国工农革命军三连指战员跟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泥潭肉搏战。这场戏在大雨滂沱中拍摄,血与雨的交织十分震撼人心。

  ◎挥泪枪毙违纪者

  为了争取群众,毛泽东将工农革命军吃的野菜米汤分给饥饿的乡亲,但这一切却差点被高大牛毁了。高大牛是三连的副连长,他性格耿直,英勇善战,对革命无限忠诚。但是,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违反了毛泽东下达的“诚心借道,不动刀枪”的命令,结果导致李英牺牲,连里伤亡惨重。为了大局,毛泽东挥泪枪决了他。

  【对话贾云】

  打造红色经典产业链

  为了在体形上更接近伟人,贾云好几个月“不知肉味”,他每天只吃蔬菜与水果,还要坚持锻炼,两个月内,他减肥减了20斤。此外,本不抽烟的贾云学起了抽烟,他说,原来抽烟也会“醉”,那种滋味真不好受。

  记者:你是皮卡王集团董事长,广东影视行业协会副会长,你当演员令人费解。是为了玩票吗?

  贾云:其实当初剧组找我演这部戏的时候,我推辞过好几次,毕竟自己是一名非职业演员。后来,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资深化妆师给我化妆后,大家都非常认可,我才放心出演的。

  记者:除了在外形上接近毛泽东,你还作了哪些努力让自己更接近伟人?

  贾云:演毛泽东,外形当然很重要,没有这一点观众就不可能认可你。但单单模仿是不够的,还要找到毛主席在作出一系列决定之前的心理过程,努力发掘他的“ 平民心态”,使毛泽东的形象更生活化,更真实自然。我做了很多功课,比如看跟毛泽东有关的历史资料、书籍、纪录片以及影视剧。

  记者:你觉得你演的毛泽东跟其他版本的有什么不同?

  贾云:我是个商人,更是个做文化产业的商人。我做过十多部影视剧的出品人和总制片人,又管着一个大型集团,丰富的人生阅历是我演毛泽东的优势。

  记者:那么,你呈现的是怎样一个毛泽东?

  贾云:一个中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更生活、更自然、更有魅力。导演曾经跟我说,贾云你别学其他演员的表演,就按自己理解的去做,我觉得他说得很对。

  记者:这次演绎毛泽东有什么体会?

  贾云:我当过兵,骨子里一直有一种英雄情结。演毛泽东是难得的机会,我可以借机深入学习伟人的德与才,他那种遇到挫折顽强坚持的态度让人钦佩。一个人能承受多大的压力,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记者:今后你还会继续扮演毛泽东吗?

  贾云:这次演过《第一军规》之后,我觉得自己一发不可收拾了。今后我还想继续演,目前已经提上议程的作品有《秋收起义》、《井冈山》、《遵义会议》和《毛泽东1927》等,我都演毛泽东。

  记者:看得出你对红色题材特别有兴趣,这是否将是你将来影视事业的重点?

  贾云:皮卡王曾经拍摄过十多部英雄主流作品,其中由吴子牛执导的《天下》正在全国各地播出,根据茅盾文学奖得主徐贵祥同名小说改编的军旅大戏《高地》即将开播,此外电视剧《秋收起义》和电影《井冈山》也都即将开拍,我们将致力于打造红色经典产业链,除了影视之外,还包括红色革命旅游城、红色餐饮文化等。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