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奇为演好邓小平染上烟瘾 称绝不演坏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卢奇为演好邓小平染上烟瘾 称绝不演坏人(图)
2009年02月06日 14:22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回到重庆过春节的著名演员卢奇走进了复旦中学,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忙着为同学们签完名后,卢奇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坦言:“在观众眼里、心里我都已经是‘邓小平’了,我必须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会考虑演坏人。”

  演小平染上烟瘾

  昨日下午,面对着台下数百名复旦中学的学生,一身戎装的卢奇颇有几分小平同志的慈祥、幽默。卢奇告诉同学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有付出才有收获,“你们不要以为我外貌酷似小平同志,就能顺理成章地出演有关小平的几十部影视作品。告诉你们吧,当时,全国有上百位实力派演员,在那里和我一起竞争,还好我事先做足了功课。”

  卢奇说,虽然和小平同志是老乡,语言上不会有多大障碍,但为了追求逼真效果,自己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刻苦练习,有时入迷时,连讲梦话也是小平的腔调,直练得嗓子冒火。为了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小平同志的风采,交流结束前,卢奇即兴来了一段“小平复旦中学讲话”表演,特别是当“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学术厅内回响的时候,全场学生献上了长达一分钟的掌声。

  卢奇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故事。由于小平同志烟瘾比较大,本来不抽烟的他为了演好邓小平,就从抽烟开始去揣摩一代伟人的言行举止。“那段时间我一直生活在吞云吐雾的环境里,人都差点烤焦了,加上才抽烟,真的可以用抽得晕头转向来形容。”卢奇风趣地说,自己的烟瘾已从零上升到一天几包。

  回到重庆过春节

  今年春节,卢奇专程回来和重庆的母亲以及弟弟妹妹团年,“大年初四就回来了,回到家乡感觉特别的亲切,都不想离开了,但接下来还有两部影视剧要拍,都是献礼片,今晚不得不走呀!”

  对于记者提出的“特型演员不愁饭吃”的问题,卢奇并不认同,“以前对于特型演员来说,确实有点铁饭碗的味道,毕竟是国家专门选出来进行培养的。”卢奇认为现在很多外型都能通过化妆弥补,很多实力派演员都可以出演伟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你不能演出伟人的精气神,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卢奇认为,“扮领袖人物除了外形接近,更重要的还是把握人物的精气神,也就是人物的出身、学识、经历、思想、风度等。”

  不会考虑演坏人

  对于观众而言,都希望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塑造不同类型的影视角色。昨日,记者就此问卢奇:“要是有投资方邀请你出演反面人物你会答应吗?”卢奇笑言:“现在很多观众在内心深处接受了我扮演的‘邓小平’,而且有了比较特殊的感情,我不能破坏这种感情,同时我也要维护伟人形象。”卢奇说,自己绝对不会去演坏人。

  卢奇坦言,其实自己并不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是通过出演邓小平的系列荧屏形象才得以成名,“邓小平让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他们把对小平同志的情感寄托到了我这个扮演者身上。”卢奇表示,不但是自己,所有扮演伟人的特型演员都应该严格律己,不但一言一行都要特别小心,在日常生活中的举动更要万般谨慎,维护自己的形象也就是在维护伟人形象。

  回渝不忘看恩师

  1月29日(大年初四),卢奇飞回重庆。复旦中学退休校长符清国曾是卢奇的初中班主任。

  “我是初68级的,符清国老师当时教物理,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卢奇说,每次回渝,他都要来看望自己的老师,跟战友聚一聚。

  谈起这位得意门生,符清国老人显得很激动,他告诉记者:“卢奇回来过年已经陪我喝了两台酒了。他是一个好学生,听说我平时喜欢拉二胡,他还把自己常拉的二胡送给我作礼物。”

  符清国虽然退休,但他还继续发挥余热,于是他继续在学校关工委工作,并努力安排卢奇来学校给同学们讲讲立志故事。

  在活动现场,复旦中学校长邓小庆则告诉记者,“卢奇是邓小平的扮演者,他不是一般的明星,他的演讲不仅能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而且还会帮助大家新学期更好地学习。”记者 黄晔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