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执导奥运会不是个人功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执导奥运会不是个人功劳
2009年03月31日 09:5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十余位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登台领奖。图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为张艺谋颁奖。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前晚在北京大学举行,张艺谋、金庸、冯小刚、李连杰和神舟七号航天员团队等各界华人精英齐聚一堂,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其中,金庸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冯小刚 拍电影不考虑海外市场 

  主办方今年特别安排冯小刚的“新欢”张涵予与“旧爱”葛优一同为他颁奖。接过奖杯后,冯小刚的发言也不改调侃本色:“毛主席一直教导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也‘拽’一下,用哲学的话说‘为人民服务’就是‘利他’,而我一直坚持做的皆是‘利他’这件事。我拍电影是为大众拍的。今天得了这个奖,让我有资格说自己有影响力了,所以我可以用我的影响力再拍更多利他的电影,做更多利他的事。”

  至于今后是否考虑开拓海外市场?冯小刚回答说:“我的电影一向只伺候中国观众,还没想过拍给全世界人民看。这就跟献血一样,本身是好事,但如果血型不对,输进去的血也会产生排异现象。我的‘血型’就适合中国人,对不上世界观众,别到时伤了我的身子骨,还伤害了世界观众,所以我暂时不会‘献血’。”

  张艺谋 执导奥运会不是个人功劳

  奥运会后频频获奖的张艺谋摘走了“文化艺术领域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为他宣读颁奖词的主持人胡一虎打趣说,奥运会后,张艺谋的眼眸越来越像水立方,就连签名也越来越像鸟巢。张艺谋一脸诚恳和淡定:“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团队的力量,我只是做了我分内的工作。”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会导演出怎样的开幕式?”张艺谋沉吟片刻,说:“如果中国再举办一次奥运会,开幕式一定比现在更成功!”此言一出,胡一虎赶紧打趣道:“看张导多聪明,他担心如果说出来了,会被伦敦学去。”

  李连杰 每一个生命都要彼此扶持

  李连杰此次获得了公共事务领域奖项,“壹基金”的创立和发展让这位功夫影星成为了华人慈善家。当天为李连杰颁奖的是他30多年前的武术师父吴彬。

  李连杰在接过奖杯时热泪盈眶:“我用了很多年考虑生命的过程和意义,我们的每一步生存都要依靠别人才能进行。我的生命很脆弱,结束时都不能保证是不是坐着轮椅或老年痴呆,直到我死时还需要有人按一下按钮才会被火化,而我甚至来不及对那个人说谢谢。”李连杰说,这也是他创办“壹基金”的原因,因为每一个生命都需要彼此扶持。

  金庸 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做个好人

  金庸上台领奖时掌声尤为热烈,因为几乎在场所有人都读过他的小说。此次他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由于年事已高,金庸先生的听力有些下降,所以有传闻说金庸的“特异功能”是“不喜欢听的话听不见,喜欢听的话都能听见”。领奖时,金庸幽默地表示:“不喜欢听的话有时是装听不到,因为可以减少与别人的争吵。”

  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做一个好人”,昨天他再次表达了这一观点:“我写的小说是给全中国人看的,小说中表现的文化和情感都是想做一个好人。”

  11位杰出华人获奖

  2008年,北京奥运、汶川地震、神七飞天以及中国在影视文化艺术方面的成就都向世界展现了东方文明的魅力,同前两届评选一样,盛典并没有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等5个领域推选出11位“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此次盛典还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颁给中国航天事业的先行人钱学森。由于钱老年事已高,他的夫人蒋英代替他领奖,当蒋英从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执行长官董建华手中接过奖杯时,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

  【花絮】

  冯小刚、沈星机智问答

  此次,主办方凤凰卫视派出了包括吴小莉、许戈辉、陈鲁豫等在内的主持人团队。此前与凤凰卫视美女主持沈星传出“绯闻”的冯小刚,当天不仅被安排与沈星一同走红地毯,更由她宣布颁奖词。

  冯小刚一上台就向沈星发难:“你刚才说我有影响力,请告诉我什么是影响力?得这个奖就说明我比你有影响力,那你说说我到底说过什么有影响力的话?”

  沈星从容不迫,用《手机》里的一句台词“做人要厚道”反击,赢得满堂彩。

  【相关新闻】

  沈星:不和冯小刚合作

  昨日,凤凰卫视当家花旦沈星的新书《两生花》在京首发。对于自己的这本随笔,沈星用“貌美如花”和“妙笔生花”形容。她在书中写了事业、家人、朋友和情感。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余秋雨为其作序,即日起全国同步上市。

  余秋雨认为,沈星随笔中的文学亮点是她与已故爸爸的对话。“尽管她倾诉的对象——爸爸,已不在人世,行文却没有丝毫沉重晦暗,反倒活泼、跳跃,不乏女儿的俏皮。”或许是因为父亲辞世,沈星坦言自己有恋父情结,“我找对象会找比我成熟的”。

  对于最近与冯小刚的传闻,沈星昨日明确表态,不会转行拍戏,即使吴宇森、冯小刚这样的大导演邀约,也不会考虑。○黄笑宇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