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废品打击乐队登亚运舞台 水桶锅盖敲出美妙音乐

2008年11月12日 10:23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废品收购价格一降再降,家里的破铜烂铁也卖不了几个钱,很多人都在为怎么处理废品而发愁。但在广州,废品却在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剩余价值”,今天晚上的广州亚运会两周年倒计时系列活动中,广州的“鼓乐炫风”乐队将担任文艺表演的开场秀,但他们手里可没有什么精致的乐器,而是垃圾桶、水管、啤酒瓶等各种各样的废品。虽然有人认为这个乐队很“山寨”,但乐队艺术总监、曾打造出“芳华十八”组合的音乐人方奕却透露,他们的乐队早就参加了诸如博鳌亚洲论坛、德国大道文化周等重要的活动,“我们的出场费已经涨到好几万元一场了,光这个月我们就接了16个演出。”

  乐器就是水桶、锅盖、酒瓶等

  “鼓乐炫风”打击乐队昨天下午一直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排练今晚亚运会开幕式两周年倒计时晚会,而晚上他们又转移“战场”,到广州的德国大道大舞台进行现场表演。演出开始前,主持人特别介绍,这是中国首支环保打击乐队,“他们将在视觉和听觉上给大家带去特别的感受,因为他们用的不是传统的打击乐器,而是桶、盆、锅、饮料瓶等生活用品。”

  而现场也的确如此,专业的乐器统统靠边站,台上有水桶、锅盖、梯子、板凳、酒瓶等各种东西,如果不是放在舞台上,观众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废品收购站。演出一开始就相当震撼,没有人能想到这些废品组合在一起还能发出充满张力和节奏感的音乐。现场六个乐队成员,有的敲击不锈钢锅,有的拍打塑料桶,有的拿筷子敲着空酒瓶,放在舞台上的小板凳和木质旧梯子也一样发挥着作用,敲打它们的声音虽然有点小,但也有低音的效果。

  今年2月首次登台,四处收集废品

  作为“鼓乐炫风”的打造者,广州音乐人方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建立乐队的想法。方奕也是“芳华十八”女子组合的打造人之一,但他从去年就发现,诸如“女子十二乐坊”“芳华十八”这样的组合现在已经不足以吸引人了。在今年1月,方奕构思组建一个打击乐队,怎样才能与众不同呢?方奕想到了生活中的日用品和废品,“把生活里面最底层的东西升华成艺术,这样的创意做出来肯定有意思。”

  其实打击乐没有旋律,全凭音量、音色以及长短不同的节奏组合、层次来表现,所以在乐器的音色、音量、组合等方面都很考究。将废品变成乐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找了几个我们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对这个也很好奇,但这些废品打击在不同的位置,音色也不一样,如果随意打击,那肯定变成可怕的噪音。所以我们一开始排练是很苦的,我们要去敲这些废品的每一个部位,然后确定正确的打击位置。”

  第一次演出是今年2月在潮州的一个元宵晚会,方奕回忆说,“当时我们演出完,好多人还跑到后台来看,因为他们不相信这些音乐是废品发出来的。” 方奕告诉记者,他们在舞台上使用的基本上都是废品,“都是我们去废品收购站买,有一个车轮,我们是到汽车修理厂找的,他们问我要这个干什么,我说做音乐。后来演出时我请他们去看,把他们看得目瞪口呆,哈哈。”

  本月接了16个演出,出场费5位数

  仅从现场的陈设来看,这个打击乐队的确太“山寨”了,但方奕却认为作为职业音乐人,把噪音变成音乐并不是恶搞,“生活中到处都能制造音乐,就看你能不能做到。更重要的是,我们乐队用的基本都是废品,本身也是提倡环保理念。”

  方奕也没有想到,今年2月才开始演出的乐队今年4月就能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对此,方奕认为,也许是因为这个组合的形式新颖,而且又符合现在的环保主题,另外,音乐也是重要的部分,“我们的表演融合了中国原生态民族音乐,比如潮州大锣鼓和山东大锣鼓的节奏,还有国外音乐中的拉丁节奏和HIP- POP节奏。”

  据方奕透露,今晚的广州亚运会两周年倒计时文艺表演中,他们的组合将负责开场秀,“节目叫《盛世鼓乐》,现场还有80个舞蹈演员伴舞,绝对是大场面。他们请我们来,除了环保主题与亚运会一致外,也是因为我们的表演有新意而且有冲击力。”

  自从闯出名气之后,“鼓乐炫风”的演出便越来越多了,“光11月我们就接了16个演出,现在我们的出场费都涨到五位数了。”据记者了解,国内实际上也有类似的乐队,比如上海就有破铜烂铁打击乐队,不过,玩废品能玩出这么大的国际影响,这个组合倒还是第一个。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