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黄耀明首谈中年心事 歌坛"变色龙"力挺周杰伦

2008年12月03日 16:3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一直远离岁月困扰的黄耀明首次袒露“中年心事” 周斌现场图片

  周杰伦的新专辑《魔杰座》虽然依旧是市场的宠儿,却一再遭遇乐评人“一成不变、不思进取”的“鞭笞”。对于漫天漫地的“倒周”言论,素有歌坛“变色龙”之称的香港歌手黄耀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态:“变”不代表就会出好音乐,“不变”也不代表就不好,“我看周杰伦这个人就挺有自信的”。

  改变不见得就有进步

  黄耀明与周杰伦,几乎是华语歌坛的两个极端。明哥20多年来一直游走在时尚尖端,不仅曲风变幻莫测,造型也从不复制。新作《THEKING OFROAD》第一次全面拥抱民谣曲风,不愧为乐坛的 “变色龙”。而周董虽以横空出世的姿态一鸣惊人,但近年来的创作屡屡为人诟病缺少变化,当年的“力挺派”如今纷纷倒戈。

  对于舆论的 “冰火两重天”,黄耀明还是力挺周天王。“真的是看你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有些人的音乐一直不改变,在国外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照样可以受欢迎。相反,不断地去改变也不见得就是一种进步,有时候恰好是对你自己的音乐缺乏自信心的表现。能够一直坚持做一种东西也是蛮漂亮的动作,不一定非要改来改去的。我知道周杰伦,我觉得他是蛮有自信的人。 ”

  就算是“变色龙”,黄耀明表示自己同样有“变中之不变”。“比如我也很喜欢HIP-HOP,很喜欢节奏布鲁斯,但我喜欢不代表就会去做这样的音乐,人的心里都是有个原则的。 ”

  中年人好像没市场价值

  新专辑《THE KING OFROAD》以公路音乐的姿态,讲述了近年来黄耀明对周遭事物的感触,音乐风格上出人意料地抛弃了前两张专辑浓重的电子氛围,而是一派温情脉脉的民谣风格。对此,黄耀明抛出了他的“中年论”。“这两年我开始感觉到自己是个‘大人’了,既然是中年人,有时就该关注这个年龄的人关心的问题。上一张《若水》专辑讲的基本是抽象的概念,这张则更加现实,会说现在的社会问题,会说人的生老病死,总之都是我这两年来的人生体验。 ”

  “中国人的音乐里很少会提及中年人的心事,感觉这个市场太低幼,太注重年轻人,就好像年长的人没价值似的。我要改变这种看法,所以这张唱片,是要写给那些曾为这个社会做出过很多贡献、现在依然在做贡献的人,当然年轻人也可以在专辑中找到共鸣。 ”

  要写歌为大众打气

  前晚,黄耀明在上海参加东方卫视2008全国版《舞林大会》第五场的录制,献唱经典歌曲 《春光乍泄》。谈到金融风暴对艺人的影响,明哥表示:“金融风暴对我没太大影响,因为我是个塌实的人,活动本来就不太多!”不过他也坦言自己会找机会写歌来鼓励陷入金融危机中的人。

  近来,世界金融风暴动荡了整个演艺界,香港TVB大幅裁员更让每个香港艺人都诚惶诚恐,同场参赛、和黄耀明同门的郑希怡就表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影响很大。而坦言生活在虚幻世界的黄耀明却一身轻松,“在这个行业里,我算是比较塌实的人了,金融风暴对我的影响不大。 ”明哥还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受到危机牵连的人:“上个星期和容祖儿做演唱会,唱了我在SARS时期写的一首歌 《穷风流》,那是我给自己、也是给每个人打气的歌。 ”□晚报记者 韩垒报道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