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歌手郑绪岚接受专访 批评当代乐坛急功近利

2008年12月04日 18: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上世纪80年代,郑绪岚演唱的《太阳岛上》《牧羊曲》曾风靡一时。12月7日,本报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大众日报创刊70周年经典金曲演唱会"即将举行,郑绪岚将再度出现在山东观众的视野中。日前,郑绪岚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有忠实的歌迷

  郑绪岚曾经是东方歌舞团的台柱之一,但1987年她悄然离开,1998年又重返国内。郑绪岚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出国大潮让她特别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在美国的十年时间让她充分学习到了美国音乐的先进之处。“我本来想有另一种收获,尝试从事其他工作,但事与愿违,在外面转了一大圈,回过头来发现音乐才是我的生命。”随着这种想法的日益坚定,郑绪岚又重返歌坛。

  新老交替,使得与郑绪岚同时代的很多歌手都离开了舞台,但郑绪岚的歌声始终萦绕在观众耳畔。谈及原因,郑绪岚很自信:“我有《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妈妈教给我一首歌》等一批传唱歌曲,拥有一批忠实的歌迷。虽然我已经唱了20多年,但因为不断地唱出了新意,直到现在观众还没有厌烦。”

  生活低调不愿被打扰

  现在的郑绪岚处于半退休状态,虽然有时也会有一些演出,但是相较以前,已经少很多了,而且部分还是公益性演出。近年来关于她的报道不多,对此郑绪岚表示,自己想过平常人的生活,演出之外,看看书,看看电视,偶尔上街买些菜,在家里做做饭,和一般人的生活没有什么两样。她希望顺其自然,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不想让一些报道打扰自己的正常生活。

  不过,郑绪岚同时表示,虽然自己现在演出不多,但仍然热爱着自己的歌唱事业。她透露,有意将自己过去演唱的经典曲目收录成一张专辑,同时还会在歌曲演唱中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加入自己近年来的演唱心得体会。据悉,郑绪岚在此次演唱会上再次演唱《太阳岛上》和《牧羊曲》时,也将吸纳新的演唱技巧。

  批评乐坛急功近利

  郑绪岚以演唱温婉、风格细腻和表演优雅而著称。回忆起那些风云岁月,郑绪岚却格外谦虚和诚恳:“其实我们那个年代也有些特殊,因为经过文革时期的禁锢,观众对人性真情的渴望达到了顶点。这种积累了长时间的感情一下子释放出来,恰巧在那个时候又遇到了那么优美流畅的作品,才造就了我们这些歌手。”

  作为歌坛的前辈歌手,郑绪岚当然有资格点评乐坛的沧桑巨变。 她认为:“那时歌曲情绪的表达相对委婉深邃,不像现在这么直白。总地来说,现在的歌曲数量很多,但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不多。”分析这里面的原因,郑绪岚委婉地批评道:“现在的词曲作者面对歌手大量的作品需求,有时一天就要完成好几首词曲任务,很难保证每一首都有那么细腻的情感,更不可能十全十美。”

  虽然对乐坛的浮躁并不认同,但郑绪岚对年轻一代歌迷表现出了不一般的大度:“现在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喜欢的节奏布鲁斯,我觉得也有可取之处。文化本来就是多元的,应该相互取长补短,有所创新才会有所进步。”

  山东是我永远的老家

  谈到自己和山东的感情,郑绪岚很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妈妈是四川人,我爸爸是齐河的,每次到了四川、山东这两个地方,我都会抓紧去联络我的亲戚,因为平时大家都难得一见,当然要聚一聚,所以这次一听说来山东,我一口就答应下来了。”

  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唱些新歌?“作为歌手都希望不断有好作品出来,但往往很难。这些年我也为电视剧配唱过主题歌,也出过新单曲,但又有谁知道呢?更有好多歌至今压在抽屉里,没有机会演唱。新歌不流行,无人知晓,我是毫无办法。”郑绪岚认为,现在不光是她,整个华语歌坛能广为流传的歌曲都不多,毕竟时代不同了,人们在娱乐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说到未来,郑绪岚显得很超脱,“只要做出最大的努力,成功与否我都会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对待,我会一直唱下去。”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