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音频毒品"纯属炒作 韩国封杀源头网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专家指"音频毒品"纯属炒作 韩国封杀源头网站
2009年03月09日 15:0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音乐也有毒品?别不信,如今“音频毒品”正在网上盛传。最近,一些名为“听的药”的音频片段在网上热播,一些网友甚至宣称这些音频有消除不安情绪、消除抑郁情绪的作用。不过大多数网友听过这些“音频毒品”后,称其只是噪音,让人烦躁。专家则指出,这种“音频毒品”纯粹是炒作概念,其实并无功效。

  “音频毒品”有73种版本

  “音频毒品”,英文名称I-Doser,也被称做“听的毒品”。这个称之为“I-Doser”的音频文件,最早出现在意大利,目前正通过互联网迅速扩散。

  据悉,国外某网站2月19日推出73种I-Doser MP3文件,并将其细分为消除不安情绪,消除抑郁情绪,类似毒品、镇静剂等十大类别。而在类似“毒品”的类别里,共有28个文件。发布者称这些音频可以使人出现类似幻觉。而一些网站的发布者还称:“一家值得相信的公司开发了这个‘药’,多数经过了专家的临床试验,是值得信赖的产品。”

  另据一些发布者介绍,这些音频主要通过人类模仿控制情绪的α波、使人处于清醒和梦幻之间的θ波以及令人紧张和兴奋的β波等各种频率,使人进入幻觉状态。

  网友听后心里发慌

  据报道,北京一位王先生透露,几天前,他上网时无意间发现韩国一网站推出了73种MP3文件,其中28个文件为“音频毒品”,称听后可以产生吸入毒品的感觉。而王先生听后感觉心里闷闷的,不是很舒服,但等他听完了全部的“音频毒品”后,变成每天要听几遍,“如果不听,就会心里发慌。”王先生由此还担心自己染上了“毒瘾”。

  记者昨天也尝试听了一段I-Doser。起初是频率较低类似风扇转动的声音,但随后音频的频率越来越高,最后就一直变成了“嗡嗡”的声音。不过听完并没有出现发布者所说的消除不安、抑郁,或者产生幻觉的任何反应,只是全程听完确实有让人胸闷的一种感觉。另外一些则是带有噪音的音乐。

  大部分的网友听完这些音频后,则直呼是噪音,一点感觉也没有,就是枯燥得让人心烦;但也有网友称,听得都快疯了。

  专家警告勿轻易尝试

  众多专家对“音频毒品”都不认同。据悉,韩国相关心理学家就坦言,这个音频毒品尽管宣称有什么作用,但可信度很低,一些听者会有反应其实全是“安慰剂效应”,而且这些所谓的音频药品也根本没有提供相关的科学验证。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专家称,目前对于“音频毒品”的副作用没有明确,建议网友最好不要轻易尝试。而更有心理专家称,即便是最简单的噪音也会对人的心理造成影响,所以所谓的“音频毒品”纯粹就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

  另外,由于音频毒品目前突然在韩国的一些网站上大量涌现,据韩国有关媒体报道,韩国正在从源头上封锁被称为“音频毒品”的I-Doser网站。韩国有关部门表态,在I-Doser被证明对身体无害之前,禁止登录相关网站和传播文件。而记者昨天再次登录I-Doser网站,首页中大部分链接已无法进入。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