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讲坛"炒冷饭观众不买账:不如改成<百家书场>

2008年08月04日 17:4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央视品牌栏目《百家讲坛》最近挺有意思: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教授赵晓岚和王立群交叉着讲李煜和秦始皇,其间徐州师范大学校长徐放鸣讲了一期《另类英雄李云龙》,而从今天起,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将给观众说说胡雪岩给国人带来的启示。这些变化让《百家讲坛》的老观众就有点发蒙:过去一个专题,一个人从头讲到尾,比如一段时间内就是易中天讲刘邦,一段时间内就是于丹读《论语》,现在倒好,每天都是不同的人讲不同的内容,诗人、官人、军人、商人混着上。

  8月1日,《百家讲坛》播出了《另类英雄李云龙》,让许多观众连呼没想到,因为这期节目在2006年3月曾播过。有观众说,“最近竟然在讲李云龙,无语了。先不说它两年前已经讲过了,《亮剑》已经拍了电视剧,好笑的是,它里边的许多用来佐证史实的画面都直接选自《亮剑》,感觉好像在给《亮剑》做注释,电视剧都播过那么久了,有什么好讲的啊!”

  更有观众针对《百家讲坛》这段时间出现的一系列动向表示:《百家讲坛》打算干什么?请一帮博士、教授、老师来说评书,讲故事?那不如干脆把田连元、单田芳请来把包拯、杨家将这些野史、传说、小说也讲讲,直接改成《百家书场》完了!

  事实上,成名数年的《百家讲坛》已遭遇审美疲劳,昨日有消息说,《百家讲坛》系列图书今年遇冷,在上海博库书城,《<论语>心得》的销量缩水到只有去年同期的近1/10,而最近走上讲坛的新科电视学者,新书销量甚至还不如卖了一年的《<论语>心得》。主讲纪连海在5月曾向媒体透露:从去年10月份起,除了他讲的李莲英系列之外,“收视率再也没有超过0.1%”。

  “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百家讲坛》为什么不请人讲讲柏拉图、卢梭、爱因斯坦、华盛顿等这些外国名人,只知道在目前这个小圈子里打转呢?”昨日,杭城一名观众向记者表示,说来说去除了权术就是发家史,这些东西小孩子看了有什么好处呢?

  对于这名观众提出的问题,前些日子记者在采访一名《百家讲坛》主讲人曾问起过,该主讲人对记者说,其实栏目对主讲人和所讲话题有严格的要求,因为收视率这条杠杠摆在面前,正因为主流电视观众熟悉和喜欢的还是中国古代的人物,还有许多人想从这些古代人物中学得一些权术之道,所以不得不如此。

  本报记者 裴建林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