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山寨明星靠“贱”走红 法律没办法 粉丝干瞪眼

2008年09月16日 15:0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因为长得像周杰伦、周华健、刘翔等大牌明星,一些普通人被商家选中代言产品,成为网友评头论足的“山寨明星”。随着山寨周杰伦、山寨周华健、山寨刘翔纷纷露面,“山寨明星”如今成了网络最热门词汇,百度上关于“山寨明星”的搜索目前已经高达343万篇。这些“山寨明星”是怎样被发掘出来推上舞台中央的?他们的生存现状如何?9月5日起,本报记者走近这一特殊群体进行了调查,对他们的诞生背景、生存现状、走红内幕进行了独家揭秘。

  迅速走红

  山寨明星在争议中壮大

  在百度上搜索“山寨明星”,搜索篇目高达343万篇,点击率和发帖文章每天都在以数万的速度增长。

  最近几个月,山寨明星更是风起云涌。山寨F4代言的运动鞋、山寨周华健代言的皮鞋、山寨周杰伦代言的手机、MP4,都引起网友热议、质疑甚至是臭骂。尽管争议很大,但山寨明星队伍却越来越壮大,大有扛起明星代言半边天的气势。在众多山寨明星代言产品的网络视频中,最火的当属两个山寨周杰伦:一个管招生,一个卖手机。

  “杰伦”管招生?代言技校挨骂

  其中,周展翅版山寨周杰伦,与前几位接拍的都是平面广告不同,他拍的是山东某技工学校的电视广告。该广告视频被网友四处转载,被评价为“山寨+恒源祥”。恒源祥广告以重复信息著称,曾获得观众骂声一片。而这个山寨周杰伦代言的技校广告“非常恒源祥”———

  广告一开头,几个女孩子问貌似周杰伦的周展翅:“周哥哥,学技术找哪所学校好?”假周杰伦模仿真周杰伦的动作和声音回答:“奔幸福大道,到××技工学校。”记者初步估算了一下,在时长1分半钟的广告片子中,用了将近1分钟来做恒源祥式的重复。周展翅模仿着周杰伦的姿势,反复对着镜头说“学数控,到××技工学校”、“学厨师,到××技工学校”、“学电气焊,到××技工学校”……见到“山寨版周杰伦”周展翅如此拍摄广告,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被“雷得外焦里嫩”。更多的网友则表示难以接受:“他们这样做感觉是在哗众取宠,不惜牺牲学校的形象寻求轰动效应。真是雷死人不偿命!”

  “杰伦”卖手机?就是不留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山寨周杰伦还有“双胞胎”。除了山东某技校盯上周杰伦这张熟悉而值钱的脸,大做山寨周杰伦代言文章,深圳一家电子产品公司也打起了他的“小算盘”。在这家生产MP4播放器公司的网页上,竟然有一位与周杰伦非常相似的男子做代言,该男子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西服,前额留着略带卷曲的刘海,乍一看跟周杰伦颇有些神形皆似。

  除了模样像外,还有一句广告语更是直接套用了周杰伦的名字“杰出表现,无与伦比”,更模仿得惟妙惟肖。奇怪的是,该产品并没有写明代言人是谁。此番打擦边球的做法,使得网上一些粉丝感叹“差点上了当,还以为是周董代言的产品,差点买去了”。不过也有消费者互相提醒,“看清楚一点,那个不是周董。”

  走红秘诀

  “山寨明星”真的很“贱”

  人气超旺的周杰伦代言了MP3,很快催生了山寨周杰伦代言MP4和手机。因为长得很像周华健,福建男子周财锋接拍了10多个广告,代言了多个产品。某音乐学院的学生周展翅因为貌似周杰伦,被山东某技校看中,不仅成为该校代言人,还当上了该校名誉校长,一到济南就享受到林肯轿车接送的巨星待遇。

  “山寨明星”为啥如此受商家欢迎?

  身价低,商家乐花小钱赚人气

  据了解,身价低,是商家爱用山寨明星代言广告的主要原因,这一点让他们容易脱颖而出。大牌明星身价高,难谈判,难伺候,商家要赢得大牌明星的代言往往要多次跟明星经纪人谈判、讲价,协调档期也很麻烦,明星宣传更要用高规格的近乎苛刻的接待标准应对。

  深圳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王小军总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地说:“普通老百姓已经看惯了明星代言,只有我们这种颠覆传统的代言(山寨明星代言),才有新意,让人有新鲜感。更重要的是,这种平民代言,费用相对很低。”王小军透露,山寨明星中,由于知名度不同,身价也完全不一样,就像明星的身价也有三六九等。“我们找的这个形象代言人算名气比较小的,所以他的报酬不会很高。具体报酬是多少?这是商业秘密。”

  “山寨周华健”周财锋代言的浙江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万良(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更是直接兜出商业操作底牌:“我们就是看上他价格比较低。周财锋是2003年开始代言我们的产品的,那时他刚出道,没有什么名气,价格很便宜,两年的代言费才1万多元。现在我们还在续约,他的代言费已经上涨到八九万了。”张万良表示,即使是八九万的代言费也比较低,因为就是很一般的明星代言也要二三十万元,如果直接找周华健代言费用更高。

  提升知名度,商家名利双收

  同时,山寨明星代言,对于产品的销售以及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因为有一定的效果,这也成为商家愿意低价请他们代言的原因。记者在向周展翅代言的山东某技校电话调查时,接电话的热线咨询员透露,酷似周杰伦的周展翅成了该校的形象代言人后,为学校增加了不少知名度,也挖来了不少生源。

  该校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告,披露了选择周展翅代言的初衷:“有朋友向我们推荐了北京的周展翅,我们见到周展翅之后,感觉他形象、气质比较好,比较阳光有朝气,曾经在毕福剑主持的《梦想剧场》《星光大道》等节目中亮相,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所以,我们就确定由周展翅友情义务做我校的形象代言人,我们用的是真人真声。因此,我校邀请形象代言人的形象代言,不存在侵权行为。”实际上,这个广告代言并不会花多高的费用,但并不出名的该校却因为广告视频四处传播赢得了更多的生源,堪称名利双收。

  出身揭秘

  山寨明星多是模仿起家

  如此多的山寨明星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据山寨周杰伦的手机生产商家王总介绍,用“杰出表现,无与伦比”这个广告语代言成名的男子,“长得很像周杰伦,是参加模仿秀出来的。”王总透露,其实很多商家找的山寨产品代言人,几乎都是明星模仿秀。

  据记者了解,山东某技校的代言人周展翅,现年21岁,在2001年参加福建东南台的《开心100》明星模仿秀时被发现,先后获得周冠军和超级明星脸。因为模仿周杰伦已经小有名气,周展翅还曾在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映礼上登台献艺,连周杰伦本人见到他,都惊叹地表示“真的太像了,像到都想叫他声弟弟”。最近到山东接拍某技校的代言广告,周展翅更是享受到了巨星待遇:车到飞机下接机,然后是在众人恭迎下走贵宾通道。由于拍摄该校代言广告自己还成了该校的名誉校长,学校领导更以林肯车接送。

  另一个山寨明星周财锋还在上福建某中专学校时,就因参加福建东南台《开心100》明星模仿秀获得冠军,2002年与福建东南台合拍周华健《有故事的人》MTV担任主角。因为他外型、声音酷似台湾天王巨星周华健,曾被誉为大陆“周华健”。由于经常露面演出,尝到甜头的周财锋甚至改名周华铵进入演艺圈发展,随后接拍了洗衣机、电冰箱、VCD代言、男鞋等多个产品广告。

  法律纷争

  山寨明星代言是否侵权?

  商家为了节约广告开支,让这些山寨明星梳起与明星一样的发型,摆起一样的pose,甚至模仿明星的声调,为他们的产品或企业做广告。这样的代言对明星本人来说是否存在侵权?山寨明星们是否就可以逍遥法外、高枕无忧?

  商家:不侵权有啥可怕的

  “我们广告上的‘杰出表现,无与伦比’只是一个宣传口号。网友的质疑很正常,好多人把他当作周杰伦,但他并不是周杰伦。”深圳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王小军表示,他们推出这个山寨周杰伦代言人后,有很多人攻击他们,包括很尖锐的质疑和批评,但他们并不怕以后产生法律纠纷,“我们卖的是产品不是代言人”,目前公司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我们没有用周杰伦的名字和形象来宣传产品,找貌似周杰伦的人来代言,这并不构成侵权,因为我们获得了代言人的授权,可以使用他的肖像权。”

  山东某技校方面也表示:学校请周展翅代言,展现的是周展翅个人肖像和声音,并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是一个合法的代言广告。”

  律师:法律拿山寨明星没办法

  围绕网友关心的山寨明星代言一系列法律问题,省律协副会长、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专门进行了权威解答。施杰律师说:“明星有肖像权,但只要产品没有使用明星本人的肖像,就不构成侵权。那些长得像周杰伦、周华健等明星的普通人,去代言产品,没有什么法律问题。这其实是一种投机心理,因为有消费者崇拜明星,商家利用了歌迷、影迷的追星心态。”施杰律师同时建议,那些受骗的消费者以后要多长个心眼,增加自我辨别的能力,因为产品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明星代言的,是可以辨别出来的。此外,施杰律师还表示,如果山寨明星代言的产品盗用或仿冒了明星本人的签名,这就侵犯了明星的姓名权,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构成欺诈。

  周董发话:如果侵权就告他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周杰伦,接听电话的贴身女助手表示:“如果有侵犯艺人肖像权的部分,我们的律师会采取法律行动。”对于目前出现的两个版本山寨周杰伦接拍代言广告事件,周杰伦助手表示,公司律师正在调查处理,一旦发现存在侵权,不排除将对方告上法庭维权。同时,周杰伦助手也提醒广大歌迷,“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歌迷一定要弄清代言广告真假,别贸然去购买虚假的代言产品。(山寨明星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明日请继续关注)

  上篇

  疯狂的山寨明星

  扫盲

  山寨明星是什么星?

  “山寨明星”可以说是“山寨手机”热催生出来的草根明星。随着“山寨手机”的广为人知,“山寨”一词很快成了网络流行语。山寨产品,实际上是对杂牌手机、相机及MP4等影音数码产品的戏称,就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完全靠组装产品的手工作坊类的电子产品。其外形通常都与一些知名一线品牌的热门产品极其相似,或者打着与知名商标相似的擦边球品牌。时下,一些产品在营销上也出现了一个个“山寨明星代言人”,他们貌似周杰伦、周华健,因为跟正版明星长得特别像,被一些商家看中请来担任代言人,这些普通人摇身一变,增加了一个闪亮的身份———山寨明星。

  在网络上,山寨明星很热门,网友甚至总结了山寨的精神和口号。

  山寨的精神:极具创新意识,不怕丢脸,不怕低利润,把能实现的功能都实现,想方设法地满足消费者的一切需求。

  山寨的口号:今日山寨,明日主宰。 本报记者 彭志强为您报道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