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商报:金融危机下的娱乐生存

2008年12月03日 15:5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韩星连环自杀,其中原因比较复杂,也许是因为明星光环带来的多方压力,也许是因为个人心理承受能力有限,从李瑞贤的遭遇看来,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成为压垮某些明星的最后一击。在金融风暴中,娱乐圈中人经受了怎样的冲击,又该如何抵抗风暴——

  如何承受“破产之重”

  四招助明星走出困境

  明星破产,多半都是因为投资失败惹的祸。在如今全球金融危机的困境之下,明星们又如何度过这场危机呢?记者通过网络征集意见,各路网友也从各个角度给出一些想法支招。

  第一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抛弃“不成人便成仁”的心理,抱着“好死不如赖活着”的理念。在这方面,韩星需要多多向坚强的人学习。只要保留生的希望,即使破产和债务缠身,也有“东山再起”的可能。网友小草举例说,港星蔡少芬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早年她的母亲酷爱赌博,欠债至少上亿港元,蔡少芬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甚至为此萌生自杀念头,但最终她承受住压力,扬出家丑,终于走出困境。

  第二招:及时求助

  进行自我诊断,当无法控制自己的失意情绪时,请及时求助。网友张张说,这方面,港星蓝洁瑛做得好。蓝洁瑛因为负债累累,成为“负债美女”,在情人节当天蓝洁瑛接到破产令,因而精神不佳,她主动到医院精神科求诊,医生担心她有自杀倾向,于是将她送到精神科病房留医。明星也是人,不能死要面子活受罪,接受帮助,总能渡过难关。

  第三招:聘请理财顾问

  面对当前全球化金融危机,缩紧钱袋是必然。节流的同时,很多人也会想到开源。明星赚钱多又快,当积累了一笔财富之后,就会想到投资。如果自己没有理财方面的天赋,最好还是请一理财顾问。一位李湘的粉丝说,李湘是这么做的、这么说的:“我不会把自己的所有资金全部都投入到炒股里面来,毕竟这是一个风险投资。我更多的还是在投资电影和电视剧,这是我的老本行,最起码有一个稳定的收益。不过在目前金融危机到来后,我选择的是没有风险的理财方式,比如定期存款,或者是去买保险。”

  第四招:提高抗风险能力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旦天有不测风云,也要有抗风险的能力。李湘是在一年前炒股的,刚开始收入可观,但是没有想到在今年却遇到了金融危机,但她坚持不退出,“我相信我现在手中的蓝筹股一定会升值,我要拉长线,长期作战,争取到最后的胜利,胜利就是属于坚持者的。”瞧瞧,人家抗风险能力多强。本报记者 唐爱明

  金融风波让很多人的经济状况“一夜回到解放前”,明星也不例外。香港TVB12月1日裁员212人,而今年的视帝、视后夏雨和米雪也因为金融危机暂缓与TVB谈续约。这次金融风暴席卷世界,不但演艺市场受到冲击,大量拍摄计划也遭搁浅。甚至韩国艺人李瑞贤因股票投资失败自杀。不管是国内或者国外,不少艺人已经做好“过冬”准备。

  美国:女星靠典当过日

  由于金融危机,好莱坞大量影片搁浅,如派拉蒙和梦工厂筹拍多时的《39条线索》和《芝加哥君子审判》流产。一些已经拍好的影片因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而推迟上映,即便顺利面世的影片也遭遇票房冰河。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北美票房排行榜上的第一名都没能超过3000万美元,多数在2000万美元上下徘徊;而就在两个月之前,排行榜上第一名的票房还都在5000万美元以上。美国新兴歌后蕾哈娜是当红女星,却被好友曝光只有两万美元存款。受不了穷日子的蕾哈娜气愤地炒了经纪人,而她也多次被目击走进典当行卖首饰。

  韩国:电视台减少电视剧播放量

  受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各大电视台也陷入了资金短缺的窘境,降低大牌明星的片酬成了当务之急,在即将于12月10日播放的电视剧《明星的恋人》中出演女主角的崔智友自愿将片酬打七折,成了“减薪”的先锋。韩国三大电视台已经开始减少电视剧的播放量。目前,SBS取消了周五剧的播出,MBC也取消了周末特别企划电视剧,并且将原本要播放的电视剧重新排序,延长了剧集的播出周期,而原本预定在本月播放的《一枝梅归来》被调整到明年年初播出。

  中国:冲击还不明显

  香港金像奖前任主席文隽表示:“目前的状况是,本来有闲钱投资拍片的大老板们都手紧,影视业又怎会好过?制作费收缩,明星片酬大降价,大片绝迹,商场少人购物,附设的影城又怎会兴旺?”文隽的话可以看出,中国香港娱乐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因为中国内地的市场大,在目前金融风暴初期,内地演艺圈明星所感受到的冲击还不是太明显。只是一些影视公司暂缓了拍摄计划。

  抗冻:娱乐业要给大家鼓劲

  虽然面临金融危机,许多娱乐机构遭遇经济寒冬,但是娱乐圈从来不乏苦中作乐的人。如今,“金融危机”成为时下最“洋气”的词语。即将上映的贺岁喜剧《非诚勿扰》中,导演冯小刚于日前以修改结局的方式增加了“金融危机”元素,电影最终画面将由原来的“男女主角定情”改为“与股票相关”,并称结尾将给观众注入“应对困境的强心针”。

  此外,记者采访了一些明星,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出对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认为经济的起伏是常态,生活还在继续,娱乐业要给大家带来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本报记者 刘哲

  明星如何度经济“寒冬”

  珍惜现有工作机会

  岁末,多是艺人抢钱黄金期,可受金融风暴影响,“收成”明显不如往年。记者采访到上海录制《舞林大会》的容祖儿、黄耀明等明星,听听他们将如何度过“演艺寒冬”。

  容祖儿:会更努力工作

  “TVB裁员让人挺不开心,但只要大家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总会有新的希望。”容祖儿表示,自己年底工作量及酬金并未因金融风暴而缩减,“倒是让我更珍惜现有的工作机会,也会更努力。”

  郑希怡:年底演出不加价

  郑希怡称,“英皇并未收到裁员消息”。日前,郑希

  怡正在筹划推出国语专辑,“年底,公司还帮我接了七

  八个活”。一般年底演出多会加价10%%,郑希怡表示经济不景气,“今年就不加价了”。

  黄耀明:写歌为大家打气

  黄耀明一身轻松:“我算是比较踏实的人了,金融风暴对我影响不大。今年圣诞正好碰到我发片,所以会参加一些活动。”经济如此惨淡还有活可干,幸运的黄耀明决定再作一首励志曲为大众打气,“上个礼拜和容祖儿做演唱会,就唱了我在SARS时期写的《穷风流》,那是我为自己及每位艺人打气。”

  黄家诺:到内地发展

  问及经济受损几何,黄家诺谦称“公司小,就十来口人,损失不好算,关键要看圣诞前后”。对于TVB裁员,黄家诺为受裁者指了条“光明大道”,“仅在香港拍片是不行的,往内地发展才是解决之道”。 宗禾

  专家说法

  明星理财要理智

  据统计结果显示,1995年韩国的自杀率为平均10万人中有11.8人,到2005年增加到26.1人,已被誉为“自杀大国”,排全世界第一。从李恩珠因为爱情失意后的自杀,到U-Nee、郑多彬、安在焕、崔真实,直至李瑞贤,都是因为没有摆脱各方面压力而选择了轻生。这些接二连三的明星自杀事件,使韩国的娱乐圈陷入一种精神困境,不只是明星。

  昨日记者采访了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对于此次韩国明星李瑞贤因为投资失败自杀,他觉得非常惋惜,他认为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在投资方面一定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其实每个炒股的人都有恐惧和贪婪的心理,而这个也是大多数人赔钱的原因。”水皮认为,投资人要心态好,一定要挣稳当的钱,而不是挣快钱,最重要的是不能用过日子的钱和借钱来进行投资。投资的过程中也要能赔得起钱,而不是一心想到赚钱,又承受不了赔钱的打击。

  水皮表示,如果已经投资的人士,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首先要放宽心,相信市场有一天会变好的。水皮认为明星购买股票,更需要注意,因为明星并不是很懂金融,股票投资也是一味地跟风,“明星理财,应该选择一些比较稳当的种类,风险小点的,这样更加保险一些。”本报记者 刘哲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