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缺乏创意 拿来主义盛行 湖南卫视患上贫血症

2008年12月09日 15:2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挂号原因

  通过快速模仿成名品牌的东西称为山寨版,近期电视荧屏上的山寨内容越来越多,其中标志性节目当数湖南卫视刚刚开播的《挑战麦克风》和电视剧《丑女无敌》。

  湖南卫视做山寨节目的历史早,它自然地成为山寨节目带头大哥的同时,湖南卫视的节目也沦为了“山寨”的代名词。

  今年热播的《智勇大冲关》可被视作《城市之间》的改良,其投拍的自制剧《丑女无敌》被冠以山寨电视剧的称号。而新节目《挑战麦克风》在开播前,被购买了该节目国外版权的江苏卫视斥为抄袭。

  临床表现

  长年患病 由来已久

  其实湖南卫视的“山寨”传统由来已久。1997年7月11日开始至今依然是湖南台品牌娱乐节目的《快乐大本营》,从开播伊始,这个节目中的很多环节就和“抄袭”、“模仿”这样的词联系了起来。

  而这档节目确实在开始阶段拷贝了港台的综艺节目模式,甚至抄袭一些经典游戏。追溯起来,《快乐大本营》堪称湖南卫视早期最著名的山寨节目了。

  湖南卫视另一大引发抄袭说法的节目,是其又一档超级火爆的娱乐节目《超级女声》。

  2005年开始的《超级女声》一度被称为是美国的《美国偶像》节目的翻版。《超级女声》是通过参赛选手一关又一关的评比、PK,通过毒舌评委的荧屏吸引力,有力地抓住观众的眼球。

  即使《超级女声》不断强调,这只是节目形式的借鉴,但是观众依然能从中明显地看出湖南卫视的山寨作风。

  病情加重病毒蔓延

  今年,湖南卫视的“山寨风”从电视栏目吹到了电视剧,最著名的山寨“事件”当数其播出的电视剧《丑女无敌》,这部戏几乎也是国内第一部被大范围称为山寨剧的电视剧。

  湖南卫视自制剧《丑女无敌》的出身并不山寨。湖南卫视正式购买了墨西哥版“丑女”的版权,但是拍出来的戏,无论演员造型、表演以及剧中广告却因其超级“雷人”而被无情地冠以了山寨大名。

  上周刚刚开播的《挑战麦克风》节目,在亮相之前就曾因为节目内容与形式的相似引发过一场争议。

  《挑战麦克风》是用一台机器为参赛的平民歌手打分,最终选出“平民歌王”而送出丰厚奖品,它与同样全新推出的江苏卫视的新节目《谁敢来唱歌》形式雷同。

  《谁敢来唱歌》的原型来源于英国一档热门电视节目《Who dares sings》。因为江苏卫视正式购买了节目版权,因此他们认为湖南卫视的节目是在抄袭。

  在此之前,湖南卫视今年推出的另一档节目《智勇大冲关》也被观众指出是模仿国外版《城市之间》。

  病例1《丑女无敌》

  美剧 《丑女贝蒂》以诙谐幽默的风格和励志题材在北美刮起了一股“贝蒂热”。在2007年度独获11项艾美奖提名,《丑女无敌》则是将故事发生的背景转移到了一个广告公司。

  《丑女无敌》在本土化的改造上并未刻意往精致去做,无论是人物设计还是故事背景都有悖于常情,资深娱评人谭飞甚至用“脱臼式”的表演来形容演员在剧中不称职的表现。

  病例2《挑战麦克风》

  《挑战麦克风》在推出前,被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斥为抄袭,因为后者购买了英国节目的播出版权,一场山寨版的 “正宗血统”之争也随之引发。

  更令人哑然失笑的是,《挑战麦克风》三位主持人在节目中一再强调的108位 “K歌好汉”让《挑战麦克风》的舞台变成了“梁山”,理直气壮地将“自嘲山寨”进行到底。

  病例3《智勇大冲关》

  《智勇大冲关》节目形式类似国外版的《城市之间》,湖南卫视在节目设置上,降低体育竞技门槛、增强观众参与性。其中失败者落水的这一环节,最后竟成为很多观众收看该节目的最大看点。

  诊断结果

  严重贫血小脑萎缩

  贫血症的特点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

  电视台具有创意的想法太少,新生力量不足,因此只能凭借从外界输血的方式,保持自我的成长。

  像湖南卫视这种急功近利的“山寨风”愈演愈烈,虽然在收视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长期如此对“身体”有害无益,毕竟过多依靠外来供血难以长期维系自身的长久发展。

  一些专家学者担心,“山寨风”将加剧中国文化原创力的小脑萎缩甚至是脑死亡。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信号,毕竟差异化是市场竞争的基本策略,越同质化,死亡越快。

  病因分析

  创意匮乏 拿来方便

  中国电视节目,尤其是娱乐节目的贫乏确实很多年前就是已经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只是经过了这些年后,这一问题依然没有通过自我完善而得到本质性的改变。

  时至今日,电视节目的创新制作似乎依然停滞在呼吁的层面。因此,在本身无法跨越对节目形式创新、节目内容提升这个坎之后,拿来主义几乎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而海外成熟的电视节目也为这种选择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尝到甜头 急功近利

  这些嫁接于海外的山寨节目,大多有过海外成功的播出效果。

  山寨节目的选择余地无比广阔,总能找到最适合中国观众口味的内容,因此基本上山寨节目一播出都会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

  正是因为观众的热情捧场,从一定的意义上推动了山寨节目的市场空间,原本作为尝试性质的山寨节目,在品尝到观众以及收视带来的甜头后,自然还会再接再厉了。这也是湖南卫视之所以能打造出一个急功近利的山寨现象的原动力之一。

  娱乐偏方

  偏方1吃中药补身体

  事实上,原版照抄往往并不能保证受到国内观众的欢迎,毕竟国内外观众在收视习惯上还是有差别。想在节目形式相近的情况下,取得好收视,本土化是其中的关键。

  实现“老瓶装新酒”也不难。当年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也是借鉴美国形式。但是《我爱我家》在创作中注意了与中国文化和现实的契合,其中的笑料、卖点都是中国的,因此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偏方2提升造血机能

  记者在采访山寨现象时,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提升中国电视制作领域原创力,是突破山寨现象最主要的手段。

  因此,往往一档新节目还未推出,就已被人认出了它的原型。长此以往,并不利于电视台品牌形象的塑造。提升自我的原创力,开发设计全新的适合国内观众口味的节目,加强自我造血能力,这才是解决贫血症的根本之道。

  本版撰文/记者唐小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