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最喜爱文化栏目"出炉 <百家讲坛>不敌<湖湘讲堂>

2008年12月15日 16:09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阎崇年被掌掴、于丹遭威胁、易中天“救视”效果并不突出,让曾经如日中、天炙手可热的《百家讲坛》,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在观众评选的 “2008最喜爱学术文化栏目”中,《百家讲坛》首次不敌湖南教育台的《湖湘讲堂》屈居第二,甚至险些落败给排在第三位的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师说》,在行业内激起轩然大波。

  《百家讲坛》被质疑“制造话语霸权”

  据悉,《百家讲坛》之所以在观众心目中的“喜爱”程度降低,很大一个原因是被认为在“制造话语霸权”。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这样的栏目,从题材上来说,要结合各个领域的焦点问题;从主讲人来说,只要有真才实学的、能够给人以思想启迪的人都应该有资格开讲,不一定需要有什么样的学术头衔;从形式上说,不要把讲坛变成一门课程。就一本书、一段历史让一个人长期霸占,这样必然就会造成文化上的粗制滥造和话语霸权,这既糟蹋了学术,又亵渎了文化,也是对广大受众的不够尊重。”另外,《百家讲坛》的“节目娱乐化”和“学者明星化”也遭到了不少质疑。

  《湖湘讲堂》传播湖湘文化被观众称道

  在由观众选出的“2008最喜爱学术文化栏目”各项综合指标评定当中,湖南教育台的《湖湘讲堂》、央视10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师说》、东方卫视的《名人讲堂》、山东卫视的《新杏坛》、北京电视台的《中华文明大讲堂》、安徽公共频道的《新安大讲堂》、上海纪实频道的《文化中国》分别排名一至八位,被认为是“对我国学术文化栏目一次全面细致的评估”。

  而《湖湘讲堂》这匹“黑马”的最终胜出,业内专家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是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沉淀着厚重的文化土壤;第二是电视湘军的品牌优势和湖南人“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第三是湖南教育电视台上下和《湖湘讲堂》栏目组的辛勤探索和不断努力,开发的《唐浩明评点曾国藩》、《风流儒将胡林翼》、《中国第一任外交官——郭嵩焘》、《纪连海评点晚清名臣左宗棠》等选题的极具湖湘地域文化特色,对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湖湘讲堂》的网络视频在网上的点击率也是居高不下,甚至被许多的海外华人收藏。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