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广电总局整治情感节目 《心灵花园》告别荧屏

2008年12月24日 14:20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上周,广电总局向全国各地方台,尤其各地方卫视下发了一则“整改令”,要求制止情感类节目的低俗化倾向,并进行自查。

  记者22日获悉,曾在全国十多个频道播出的、由上海生活时尚频道制作的《心灵花园》从明年元旦起将彻底告别荧屏。

  主持人循循善诱的提问,受访者娓娓道来的讲述,专家给出的专业解答,《心灵花园》曾经是很多电视观众熟悉的节目。如今遭遇这一变故,不得不令人猜想,频频靠猎奇他人“隐私”的情感类电视节目是否已穷途末路?

  心灵按摩

  真情打动观众

  作为全国第一档讲述都市人情感故事的节目,《心灵花园》开播之后收视率曾高达6.8%,称雄同时段收视率,并成为业界知名品牌。

  中国“压力人群”占到人口总数的61.5%,这一来自权威心理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太多的人需要从他人那里———无论是名人名家还是普通百姓———获得 “别人的人生经历”,从而寻求慰藉安抚心灵。面对《心灵花园》中一段段情感一次次诉说,会有数百位观众发去短消息留言,而想打电话直陈观点的观众,也总让热线忙音。不少有点年纪的观众,也往往被当事人的情绪牵引,经历喜怒哀乐的转变。

  时常在《心灵花园》节目中亮相的心理学家张怡筠告诉记者,无论是戴着面具或者躲在幕后,说出自己心底的困惑忧虑,本身就是一种感情或心理压力的释放。对于观众而言,感同身受的一次倾听,也是一次人生经验的积累。观看情感故事类节目时,观众往往比看电视剧更投入,因为当事人是和自己一样的普通人,其中的真情实感,则是按摩心灵的“温暖双手”。

  弄巧成拙

  造假背离初衷

  记者了解到,被视为拉高收视率法宝的情感类节目如今已是遍地开花。单是在各地卫视播出的就有《真情》、《人间》、《情感方程式》、《超级调解》、《有请当事人》、《情感龙门阵》等十几档节目。

  不过,随着同类节目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制作技巧”被引入情感故事类节目之中。绞尽脑汁挖掘“不能不说秘密”,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少情感故事类节目的情报来源是电话报料和网络论坛,能上节目的惟一标准,就是越曲折越离奇越好。

  于是,真情实感渐渐被“收视率风向标”扭曲。从一开始的真人真事,到聘请编剧、演员,情感故事类节目甚至催生出了一群投其所好、专编故事的“情感专业户 ”。某卫视情感访谈类节目播出了一期名为《当嫂子变成妻子》的节目,张斌与妻子刘梅因感情问题分手,后来张斌发现刘梅竟成了自己弟弟的妻子。张斌怀疑弟弟拆散了他的家庭,3人在节目中唇枪舌剑。没过多久,在另一档情感节目中,“哥哥张斌”又成了害“妻子刘梅”上当的感情骗子,只是故事背景和姓名换了一下。

  对此,国家广电总局这次在“整改令”中明确指出,严打这股低俗风,要求各大卫视及地方台对旗下情感类节目“自查”,避免低俗风愈演愈烈。

  观众态度

  看热闹不当真

  上海生活时尚频道总监鲍晓群告诉记者,情感故事类节目的集体真实性,目前已经遭到观众的质疑。当事人在讲述经历时,往往戴上面具,打上“马赛克”,或者躲在屏风后面;而在寻访当事人或者采访时,用的则是新闻式的拍摄手法。情感故事类节目标榜真实的“技术手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视作“作假的包装”。

  很多观众坦言曾经会被一些故事打动,非常同情当事人,现在只不过就是抱着看热闹的心理,“看看好玩,不会当真”。

  业内声音

    可信度最重要

  业内人士则认为,情感类节目的可信度远比可看性重要。“真实性可以称得上生命线,是许多观众收看情感节目的原因。如果靠自己编造的一些猎奇事件来提高收视率的话,肯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毕竟观众不是傻瓜。”

  此外,如果把普通人的隐私仅当做提高收视率的卖点,却忽视用善意的方式关注人的内心感受,这样的节目也是不会长久的。

   改头换面

    将走服务路线

  据悉,从明年元旦起,《心灵花园》将彻底改头换面,由一档全新的谈话类节目代替,定位将偏向生活服务和年轻时尚。

  而上海生活时尚频道的另一档老牌节目《相伴到黎明》将得以保留,但是节目内容不再以接听情感话题为主,而是转向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更为宽泛的服务类话题。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