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中国票房创新纪录 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08中国票房创新纪录 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十
2009年01月06日 11:22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梅兰芳》、《非诚勿扰》等贺岁大片的接连上映,截至2008年12月31日,2008年全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最终攀升到创纪录的42.15亿元。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的数据统计,2008年电影票房比2007年增长8.88亿元,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名。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影片票房贡献达到25.63亿元,再度压倒引进片,占总票房收入的60%以上,《赤壁(上)》破3亿票房独占鳌头。

  《赤壁(上)》一枝独秀

  尽管贺岁档几部大片轮番上映,不过去年的电影票房冠军没有悬念地被《赤壁(上)》夺得,超过3亿元的票房收入打破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票房纪录。

  记者从联和院线了解到,去年联和院线单日票房最高纪录也是7月10日《赤壁(上)》的首映当天。《赤壁(上)》上映之初曾饱受质疑,其对历史人物的过分演绎、对原著小说《三国演义》的情节改动都引起争议,特别是台词中吴宇森式的现代幽默更让很多人不能接受。不过,影片凭借吴宇森重出华语片江湖的噱头,加上超豪华明星阵容的票房号召力,在暑期档大把捞金。

  《赤壁(上)》不仅在中国取得成功,还成为在日本票房最成功的华语影片,《赤壁(上)》的全球票房收入超过7亿元。与评论界多持保守态度相比,院线方面对《赤壁(上)》则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赤壁(上)》给陷入宏大人性命题情结的古装大片找出了一条出路,商业化的操作让古装大片重新找到了市场活力。

  8部国产片(含合拍)票房过亿

  除了《赤壁(上)》一枝独秀跻身三亿元票房俱乐部,去年还有《长江七号》、《投名状》、《画皮》、《功夫之王》、《大灌篮》、《非诚勿扰》、《梅兰芳》等7部国产(含合拍)电影票房过亿。这8部影片在国内赚取的票房总和就逼近20亿元,撑起了中国电影票房的半边天。

  除此之外,《功夫熊猫》、《007:大破量子危机》、《全民超人》三部引进片票房过亿,去年全年共有11部影片票房过亿,成为史上票房过亿电影最多的一年。除了影片整体水准比往年有所提高,院线建设、银幕数迅速增长是重要原因,去年全年全国增加了至少300块银幕,因此亿元票房已经成为大片的“基本门槛”。

  与往年电影票房大片集中在暑期档和贺岁档不同,2008年没有明显的“萧条期”,三四月份传统票房淡季上映的《江山美人》、《见龙卸甲》分别拿下4300万元和6500万元票房,成为淡季大片。而在8月份不被看好的奥运档期,演员阵容并不强大的《十全九美》一举拿下近5000万元的票房,成为最大的黑马。不过,电影市场的火爆也给排片提出了新课题,部分影片独霸淡季,客观上也反映了影片上映档期分布不够均匀,超过20部影片挤在12月贺岁档,也让今年贺岁档成为史上票房争夺最惨烈的一次。记者 阎云飞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