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新剧融入财经话题:演戏比挖石油能挣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陈佩斯新剧融入财经话题:演戏比挖石油能挣钱
2009年01月20日 10:4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农历牛年新春之际,喜剧明星陈佩斯将带着他潜心筹备四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阳台》,第三次来到上海,于29日至31日(大年初四至初六)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场。

  从《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到《阳台》,“喜剧三部曲”成功的市场运作,让人们对这个当初敢和央视春晚叫板的陈佩斯有了崭新的认识。回顾25年的演艺生涯,陈佩斯感慨万千;谈及如何应对如今演出市场的萧条,他淡定从容:“对民营企业来说,不怕经济危机,只怕没有应对之计。”

  “经济危机不算什么”

  在公众眼中,淡出影视的陈佩斯近年来似乎没有拍电影、演小品时那么风光,事实上,陈佩斯以他特有的喜剧形象同样火爆于演出市场。由他出品并主演的“喜剧三部曲”《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已分别演出了220多场、60场和100余场,票房收入超过7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去年新推出的舞台喜剧《阿斗》也在北京、上海热演,受到好评。陈佩斯说:“我拍了20多年电影也没挣着钱,没想到在剧场里倒挣着了。”

  陈佩斯故作惊人之语说:“演戏比搞石油都挣钱。”他向记者解释:“石油是挖掘性行动,是对资源的消耗,资源越消耗就越少;戏剧是创造性活动,演出越多,创造的价值越大。搞石油,需要投入庞大的人力物力,而我们这么小的戏剧制作公司,七八个人,就创造了数倍利润,开创了很大的演出市场板块。”

  2007年末,读了《货币战争》、听了公司会计以及经济学家们的分析,陈佩斯决定暂停所有巡演,让公司歇下来主攻剧本创作。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

  预测到金融危机,陈佩斯有点小得意:“公司一共就6个人:2个会计,2个制作人,1个文秘,1个司机。2008年初的十几场演出把一年的费用赚出来了,之后我们主动回避市场,该冬眠时冬眠,等市道好转一点再出来。这么多年了,经济危机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最大的危机是不会应对。”

  《阳台》要与时代发展同步

  《阳台》自2005年推出以来,每次巡演均能让观众感受到一些全新的东西。这也是陈佩当年在创作时提出的要求,他曾说过:“《阳台》应该可以演50年,甚至可以成为一部中国的喜剧经典作品,但它必须与时代的发展同步。”

  因此,本次演出时,陈佩斯又对原来的剧本进行了调整,加入了金融危机、次贷风波等元素,中国当今房市、股市的现状也被有机地融合进了剧中。“演员和观众其实都是普通人,在戏中加入社会热点,不仅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也能让演员更容易入戏,双方都有共鸣,才能造成‘共振’,达到火爆的效果。”陈佩斯风趣地告诉记者,“这也是一种和谐。”

  至于《阳台》怎样持续演出50年,陈佩斯笑说:“50年后,《阳台》一剧中所表现的戏剧矛盾冲突,肯定还会存在,但一定会被移植进新的内容,这就要看以后的导演怎么做了,我就没必要替后人担忧了。”

  战战兢兢演《吃面条》

  鬓角的斑斑白发、眼角的皱纹、腮下的花白胡须……与舞台上、电影中、小品里的“二子”截然不同,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台下的陈佩斯一点儿也不“二”。

  观众熟悉陈佩斯,要从1984年的春晚小品《吃面条》开始,但正是这个小品差点毁了当年春晚导演黄一鹤的政治生命。陈佩斯告诉记者,该小品在春晚直播前,先在一次运动员联欢会上进行了试演,“运动员们笑得前仰后合,你抱着我,我搂着你,都笑翻了。”但鉴于当时的政治环境,有人认为一个节目让观众笑成这样,太不严肃,甚至有点“恐怖”,于是就要把《吃面条》给“枪毙”了。陈佩斯、朱时茂两人当时已经离开了春晚剧组,后来还是黄一鹤把两人找了回来,那次,两人在春晚排练现场像局外人似的呆了很长时间。

  “当时要不是马季、姜昆等人的再三挽留,也许就没有《吃面条》这个小品了。”陈佩斯告诉记者,直到春晚直播前10分钟,导演才把他和朱时茂两人找去,并一再提醒:“千万别犯政治错误,多一个字都不能说。如果你们说走了嘴,出了事,责任在你们,如果按照原来排练的演,要有责任,我一人担当。”就这样,陈佩斯和朱时茂战战兢兢演完了《吃面条》。幸好,当时的观众接受了这种表演形式。

  虽然在之后的几年里,陈佩斯、朱时茂继续参加了央视春晚的表演,但回想起来,陈佩斯觉得小品就像微雕,要在10到15分钟里把事情讲清楚,还要把观众逗乐,如果要上春晚,还要受各种条条框框的约束。“去年,为了还一个心愿,又上了央视春晚,排了个《陈小二乘以2》的小品,还运用了多媒体技术,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根本没法把我的创意表现出来。这正是我不愿意再上电视的原因之一,我想的和他们想的根本不是一回事,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可能再创作小品了。”

  【链接】

  《阳台》剧情梗概

  高档住宅区“亚亭花园”的顶楼天台上,有人要跳楼!

  这是包工头老穆为众民工讨要拖欠工钱未果后,无奈之下上演的“跳楼秀”。但是,过火的“表演”让老穆不慎失足掉落在了侯处长家的阳台上。此时,侯处长的情人李丽正在导演一出侯处长和妻子张秀芝之间的“猫捉老鼠的游戏”,还没演完“跳楼秀”的老穆被迫加入到了他们的“游戏”之中。几番周折,老穆终于脱身,却无意中“带”走了侯处长藏在床底下的巨款……

  老穆怀揣巨款急于还钱,众民工却误会老穆贪污“工款”,对他围追堵截,而侯处长则在想方设法要回巨款,三方纠结在不知所措的张秀芝和毫不知情的李丽之间。于是,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变得越来越无法收场……

  最终,在高档住宅区“亚亭花园”的顶楼天台上,又有人要跳楼了!不是老穆,是侯处长,不是“跳楼秀”,是真的……

  新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