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导演退休金相当于小学教师(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家一级导演退休金相当于小学教师(附图)
2009年02月12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正厅”级的企业退休干部退休待遇不如一个科级公务员;一个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的知名艺术家,每月的社保养老金只有2800元,不如一个退休的科级公务员。广东养老保险待遇上存在的差距引起广东省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祈海代表建议政府利用节余的社保基金尽快解决上述偏差。

  第一类:未赶上评职称的老专家

  祈海说,从2003年至2009年,广东有高级职称的退休人员社保养老金标准已提升了4次,退休待遇高于一般的退休人员。但是,一些没有高级职称的资深老专家,却不能享受高级知识分子的退休待遇。这些老专家并非申报高级职称未被通过,而是由于广东许多单位在上世纪80年代末才首次评职称,规定只有在职的员工才能参评。此前退休的老专家没有申报高级职称的机会。

  祈海说,在珠影,无高级职称的老专家每月的社保养老金比工龄短但有高级职称的退休人员少300~700元。

  第二类:临退休才调到企业的原公务员

  祈海指出,一些在党政机关工作多年的公务员,临近退休时,因服从组织分配调到企业工作,其身份转为企业干部,若在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退休,其退休待遇比同级公务员就低得多。

  祈海举例说,上世纪90年代,时任汕尾市委常委的黄勇服从组织调动,出任珠影总经理,是有重大贡献的正厅级企业干部,但退休后每月的社保养老金只有3000元,只相当于正科级公务员的退休金标准,而且退休后医疗保险每月只有170元,看病总是超支。

  第三类:一些转制单位的退休人员

  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若转变为企业,转制前退休的员工仍可享受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退休金较高。但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参加了企业养老保险,转制前退休的员工就不能享受事业单位退休待遇,只能领很低的社保养老金。

  祈海举例说,珠影2004年彻底改制为企业,转制前后5年过渡期退休的员工,只能领取人均1703元的社保养老金。珠影的国家一级导演丁荫楠是《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的导演,被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但他每月的社保养老金只有2800元。他与大学正教授是同一级别,但退休待遇不到正教授的一半,只相当于普通小学教师或事业单位科级干部的退休金标准。

  企业

  一个“正厅”级的企业退休干部待遇不如一个科级公务员;

  一个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艺术家”称号的老电影人,社保养老金只有2800元,不如一个退休的科级公务员。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