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炮轰当前歌坛不公平 呼吁提高词曲作者待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谷建芬炮轰当前歌坛不公平 呼吁提高词曲作者待遇
2009年03月05日 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主办方宣布,大赛的全国总决赛正式启动。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三家单位主办。自2008年6月开始启动,在历时8个月的全国7个分赛区的选拔后,共收到参赛歌词20000余首,在经过专业编辑人员初审、排版后共生成了16826首歌词分批在搜狐网进行公布,供广大曲作者谱曲。主办方最后收到的歌曲数字为25000余首,经过评选挑出了200余首进入全国总决赛阶段。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评审机构在面对全国投稿时并不看重作者专业与否,投稿群众不用担心主办方会对专业背景人士的偏好。“实际上,音乐创作是没有专业、业余的明晰划分的。这次大赛就是要全力推出大众爱听、爱唱、好学、好记为特点的流行歌曲,只要大众喜欢,我们就没什么可说的。”此外,徐沛东还介绍说,对于投稿作品并不是由专家说了算,群众网络票选是更重要的途径。“据统计,在网络投票期间,全国有近4000万群众参与投票,有一半的作品在16万票以上。”

  在总决赛阶段,大赛组委会将从5月8日开始陆续在中央电视台直播约14场总决赛。此后,大赛还将于5月23日举办大型专题演唱会演唱总决赛获奖作品。

  现场

  在昨天的新闻布会上,位列主席台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谷建芬以激烈的言辞批评了当前歌坛的不公平。

  作为老一辈音乐家,在被问到对本次大赛中的好作品与过去相比如何时,谷建芬言简意赅地回答:“少了。”她进一步解释说:“不管什么大赛,只要没有留下好歌,就都是走过场。现在有很多脸熟歌手,但没有一首能被传唱的好歌;同时,还有很多好歌却没有被大众知道。80后的歌曲很多,但三四十岁以上的人却没有歌听,想听歌就只能听老歌。”

  徐沛东接着表示:“这次大赛确实可以看出,我们的歌曲多了,但好歌少了。其实我个人对大赛并没有很高的要求,能选出几首既记载时代烙印又可以流传的歌我就很满意了。”

  就在主持人将进行下一个话题时,谷建芬抢过话头:“我还要多说一些。我们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加强对著作权的保护。有的歌手就靠唱一首歌,一场就拿30万。全国巡演30场,歌手就能拿900万。但同时,歌曲的词曲作者却一分钱都没有!这是对作者的不尊重!所以现在有多少晚会、歌手都管我要歌,我抽屉里存了很多作品,但我就不拿出来!我现在就给孩子们写儿童歌曲,完成我一个音乐工作者应尽的职责。”这番话似乎也多少解释了之前“为什么现在的好歌少了”的问题。

  作为“两会”代表,谷建芬还表示,近年来她每年都会提及关于著作权落实的问题,今年她在“上会”时又提出了为中国词曲作家增加版权费的议题,并且得到了温总理的认可。“国外都是按每分钟来计算版权费给原作者。欧洲国家是每分钟160元,日本则高达每分钟960元。但我们内地现行的结果是每分钟3毛钱。温总理听说之后都很惊讶地说‘我们跟日本比差了3000多倍’。现在我们提出要按照港台的标准每分钟60元,但是落实起来很难。”

  谷建芬之后还举例说,此前日本著名的乐队GLAY把《歌声与微笑》当做中国儿歌,而不是当做原创作品翻唱了,在得到谷建芬委托的日本律师的文函后,GLAY方面很诚恳地进行了版权费赔偿。“日本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版权行为很规范,值得我们学习。前阵子美廉美超市侵权播放我的《烛光里的妈妈》,最终法庭判我赢了。但这是个例,整个版权环境还急需改善。”徐沛东之后也表示:“利用立法让全社会加强尊重版权的意识,我们这一代人可能享受不到,但是我们的下一代可以。”

  链接

  谢霆锋主动买歌翻唱

  内地音乐厂牌十三月的老板卢中强昨天表示,香港英皇唱片日前为谢霆锋买走了歌曲《悬崖》的使用权,用于电影《证人》和谢的最新专辑。卢中强对这次买卖评价是:“英皇在本次单曲收购中表现出的职业素质,对版权方、对创作者、对法律行规的尊重,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同时,卢中强又说:“内地歌手李健新近出版了一张翻唱专辑,其中有一首是我们公司万晓利的《陀螺》。李健跟我们很多民谣歌手都是朋友,但在翻唱前,他既没通知十三月唱片也没告诉万晓利,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唱了。”卢中强对两个“翻唱”总结说:“小事件隐射大现实。港台公司一手遮天、操盘大陆唱片业看来是有原因的。”

  木玛告《爱情呼叫转移》

  昨天在谷建芬炮轰乐坛不公平的同时,上海汉亚文化公司同时也向媒体发表声明,称派格太合公司在未通知版权所有方的情况下将木玛乐队的歌曲《她是黯淡星》使用在电影《爱情呼叫转移2:爱情左右》中,并且未对词曲创作者木玛进行署名。记者 刘颖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