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海沪上喊话:中国编剧价码我最高(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朱秀海沪上喊话:中国编剧价码我最高(图)
2009年03月11日 10:3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乔家大院》编剧朱秀海昨日携新作《天地民心》来沪宣传。因《乔家大院》而迅速跻身国内一线编剧行列的他,尽管依然自称“业余编剧”,但朱秀海说,目前写戏的价码,自己已是中国编剧中最高的一位了。据透露,他的编剧价已相当于当红男一号的价位。因此,在面对近日张抗抗、王兴东等人提出编剧维权的提案而迅速引发的“编剧为王”的争论时,朱秀海的观点是,编剧确实有许多委屈,但只要写出好戏,不怕价码上不去。

  编剧价码提高很快

  朱秀海在接受采访时称,近年来,电视剧的竞争十分激烈,而电视剧之争,其实就是剧本之争,也是创意之争。因此,所有的影视公司都在寻找好的文学原创能力。目前,仅在北京注册登记的影视公司就有485家,按照每家公司一年拍两部戏来算,剧本需求量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很多枪手都加入了写作队伍。但是,多少剧组能找到一线编剧的剧本呢?“这就是竞争。”朱秀海透露,“这也是为什么,编剧价码这两年提升很快的原因。这不是编剧们自己的意愿,而是影视公司之间竞争太激烈。有了好本子,再加上好演员,一部影视剧才有可能走红。有的电视剧,编剧署名竟然有七八个人,这样花费的钱肯定不如请一个最好的编剧。因此,一线编剧行情更是走俏”。

  写完《军歌嘹亮》、《乔家大院》后,朱秀海目前的写作身价已相当于当红男一号的价位。这也是业内最高价码。按市场行情,一个当红一号的价格是1集8至10万元。“所有的价格都是制作方的秘密,不便透露,但据我所知,他们目前给我的行情是中国编剧中最高的。”

  好剧本不怕没好价格

  近日,由张抗抗在两会上的“编剧维权”提案所引发的“编剧为王”之争愈演愈烈,张纪中、张铁林、石康、海岩等都牵扯其中。作家、编剧陆天明甚至也按捺不住在博客发言“老少爷们,现在真的该为编剧呐喊一声了”。

  已经跻身一线编剧行列的朱秀海表示,所谓身价并不重要。他认为,作为一名编剧,关键还是要努力写出一部好戏,“往往一部好戏,就能跻身一线行列。一部《奋斗》,不就让石康成为一线编剧吗?中国的编剧确实有很多委屈,比如,可能会遭遇电视制作方的无赖,权益受到侵害等等。但无论怎样,好电视剧还是要找好剧本,有了好剧本,不怕价码上不去”。

  新作仍是“命题作文”

  朱秀海原是军旅作家出身,“客串”写晋商电视剧《乔家大院》也属于“当救火队”。“有朋友找我帮忙写电视剧,当时根本没想到在这个行当里一发而不可收。”《乔家大院》的热播,带动了山西的旅游经济,而这位抢手作家也迅速被山西再度铆牢。

  在新作《天地民心》的后记中,朱秀海透露,该小说以及拍摄完毕已经送审的同名电视剧,也是当地官员鉴于《乔家大院》的成功,想要开发当地的“文化宝藏”才促成的,仍然是一篇“命题作文”。

  不过,朱秀海表示,虽然是“命题作文”,但他们并不规定我怎么写。无论是《乔家大院》里的乔致庸,还是《天地民心》中的祁隽藻,他们都是我的人物,表达的是作家(编剧)对于中国优秀的商文化和政治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以及这种理解在今天的中国社会生活中具有的现实观照意义。

  据悉,《天地民心》电视剧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播出。记者 徐 颖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