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6周年祭沪上"荣迷"自发悼念 专家称没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国荣6周年祭沪上"荣迷"自发悼念 专家称没必要
2009年04月02日 15:27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礼上,影迷在张国荣海报前献上献花。萧君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张国荣6年前离世开始,每年的4月1日就被张国荣的影迷赋予了不同的意义。今年的4月1日,多家影院适时打出了张国荣回顾影展的招牌,吸引“荣迷”前往捧场。

  以《夜半歌声》纪念张国荣 剧院组织观影活动

  4月1日晚7时,记者来到怀旧气息浓厚的新光影艺苑,影院里正在播放胶片版的《夜半歌声》。这部上映于1995年的张国荣作品,引起了观众的阵阵唏嘘。影片结束后,观众席上还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新民网记者从主办方处得知,今天来此观影的大多数都是张国荣的影迷。工作人员介绍:“还有影迷带了横幅来,开场前就拉开来了。”说起今日的火爆场景,工作人员表示,面向小众的观影活动这里一直在办。只是今天恰逢4月1日,主办方特地选择了张国荣的电影来放映。从反馈来看,由豆瓣等网站按图索骥来的影迷相当不少,粗略统计上座率达到了7成。影迷们以观影纪念偶像,活动气氛相当温馨。

  影迷沙龙观看《霸王别姬》 更似朋友聚会

  在定西路上的“尚映仓”酒吧里,1日晚7时,影迷也自发组织了张国荣纪念活动。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吧入口处摆放了许多张国荣的海报,房间里正在放映电影《霸王别姬》,几十位影迷三三两两坐在一起,重温张国荣的经典影片。

  影迷包小姐独自坐在酒吧的角落,桌子上摆放了一支点燃的白色蜡烛。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参加过很多次这样纪念张国荣的活动,“有时候在上海,有时候去香港。”她认为,张国荣的为人处世都是很值得学习和爱护的。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李先生是张国荣多年的歌迷。李先生告诉记者,组织这样的活动并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张国荣,很多因张国荣而认识的朋友们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见面叙旧。他并不希望把今天的活动搞成伤心的哀悼,“有张国荣的影片放映的气氛,我们朋友间叙旧,聊聊心事,会比较好”,李先生说,“我们不是追偶像,而是比较怀旧,他的歌伴随了我们的成长。”

  专家:没必要每年都悼念

  “荣迷”对张国荣的追捧从未断过。2008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荣迷”赶赴《东邪西毒》终极版特别献映活动现场,王家卫一出现,他们大喊“张国荣”的名字;3月27日,王家卫来沪参加《东邪西毒(终极版)》影迷见面会,“荣迷”为悼念张国荣,在电影院门口摆出张国荣的大幅海报,并献上百合。

  4月1日,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赵炳翔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国荣固然优秀,但做艺人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他表示,作为老师,他会教导学生要做到德艺双馨,同时也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住压力。

  此外,赵炳翔表示,粉丝没必要每年都悼念张国荣,“沉迷于某个艺人是不会进步的,张国荣只是千千万万个艺人中的一位,还有很多更出色的艺人,我们鼓励学生健康发展,理智追星。”

  娱评人:张国荣比选秀艺人更能留住粉丝

  张国荣去世6年,每年忌日时,都有粉丝自发悼念他。相比起如今的一些选秀艺人,张国荣的粉丝很忠实,流失率不大。资深娱乐策划人、娱评人文上兴对此表示,首先,现在的艺人都是偶像派,靠外表或者所谓的个性吸引人。这种艺人粉丝的热情都是瞬间爆发,也是瞬间消失。可谓来之匆匆,去之匆匆。粉丝长大后,审美观会改变,或者对某样的东西好奇心没有那么重,流失是自然的事。其次,艺人个人的魅力来自于实力,这种实力要么是唱歌、演技的才能,要么就是做人方面。这种艺人的粉丝是很理性去喜欢一个艺人,不叫“粉丝”,叫“聆听者”,不容易随年龄而改变。但现在的艺人没有这个魅力。再次,现在很多艺人都是被媒体的过度渲染、夸张的报道,很多粉丝对艺人的了解,不是通过自己接触或者艺人作品来了解,而是媒体的引导,也可以说是一种误导。当报道和现实有比较大的差距,粉丝认识了真相,很快会改观。

  对于赵炳翔的观点,文上兴并不赞同,他认为这种纪念是对音乐和艺术的纪念,有鞭策作用,“为什么张国荣会被人纪念,很多死了的明星却没有被人想起呢?”他反问到。(徐媛媛 萧君玮 实习生 王晓晨 程嘉)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