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批评小沈阳的人混淆俗文化和低俗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李银河:批评小沈阳的人混淆俗文化和低俗文化
2009年04月02日 15:55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华师大教授讲座引发质疑,网友贴出教授言论“小沈阳走红缘于北方人文化程度低”引热议;“大嘴”宋祖德也趁热在博客上贴出“‘小沈阳’红不到2009年底”的文章,称小沈阳是恶俗小丑,红不到2009年底。31日,李银河发博表达了自己对小沈阳的看法。

  小沈阳走红后,对他的议论从未间断。近日,郭德纲和宋祖德博客开骂站,导火索就是小沈阳。而华师大教授的言论也引起了网友的争辩。

  新民网记者在李银河的博客中看到,她认为,批评小沈阳表演低俗是混淆了俗文化与低俗文化这两个概念。俗文化的对立面是雅文化,而低俗文化的对立面是高尚文化。前者属于艺术门类划分的范畴,后者属于道德评判范畴。

  李银河解释到:“俗文化和雅文化的区分就像毛主席说的‘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前者是劳苦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后者是小众钟爱的娱乐形式。二者的区别也像家常菜与私房菜,臭豆腐与燕窝鱼翅,你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吃燕窝鱼翅,就说喜欢吃臭豆腐的人低俗。”

  李银河认为,小沈阳的艺术就属于下里巴人,就连相声这个品种整个都是俗文化。她说,俗文化还是能吸引更多的人,因为多数人都是俗人,不是雅士。

  而提及“低俗文化”,李银河认为淫秽品就是“低俗文化”,对于“低俗文化”用提倡高尚、反对低俗的方法就够,不需要用法律手段制裁。徐媛媛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