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华把《小团圆》改话剧 不用刘若英演张爱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林奕华把《小团圆》改话剧 不用刘若英演张爱玲
2009年05月04日 15: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继《半生缘》、《包法利夫人们》等剧进军内地戏剧市场大获成功后,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透露,接下来会把张爱玲的《小团圆》搬上舞台。据称,林奕华是一位“张迷”,1994年关锦鹏版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就是他改编的,并凭此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殊荣。

  香港导演林奕华日前携演员王耀庆、谢盈萱等抵沪演出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产量颇丰的林奕华告诉记者,除了将邀请詹瑞文与刘若英为上海世博会打造一部剧目外,舞台版《小团圆》也正在筹划中,预计于11月出炉。

  “九莉”扮演者未定

  今年张爱玲遗作《小团圆》出版,林奕华在筹划下半年的演出计划时在《红楼梦》和《小团圆》中摇摆不定,遂群发邮件向朋友们征求意见。根据回复,他最终决定选择《小团圆》,“在我看来,剥除笼罩在这小说之上的种种话题,张爱玲的一生其实都好像漂浮在这个世界中,小说奏出了一首生命交响曲,最后是胡琴般凄凉的音乐,让人不安。这给了我一个音乐的切入点,如果做,我可能将整部剧分成几个乐章,如牺牲、奉献、回归……”

  在被问及会不会请曾经在电视剧《她从海上来》中扮演张爱玲的刘若英来演女主角时,林奕华思索片刻后笑称:“我已经请她来和我一起做另外一个戏了,还有香港戏剧界的詹瑞文,我们计划把这个戏带到上海世博会来演。至于剧名内容,现在还保密,暂且就叫‘神秘夫人’好了。”目前,林奕华正在和版权方商讨版权问题,演员仍会是他的固定班底,如《华丽上班族》中的“大伟”王耀庆、“苏菲”谢盈萱等,计划11月于港台地区首演,何时来内地尚未确定。

  不会做成“大团圆”

  身旁有人说起很多人觉得《小团圆》不好读,林奕华点头说,“是有点,但我看了三分之一,就找到了密码。”从不循规蹈矩拍戏的林奕华说,这个戏肯定也不会按照小说的叙事顺序,但一定是把其中最重要的人物和故事线索抽出来。“最重要的是,张爱玲和我们现在的这个时代,是可以重叠的。”

  根据林奕华目前的构想,舞台版《小团圆》不会完全根据小说的情节排,也不会往张爱玲自传的方向靠,“要紧的是,不要把《小团圆》做成‘大团圆’。人物会跳进跳出,比如会在某些场景中由数个不同的演员来演张爱玲的父亲这一个角色,甚至不排除有女演员演。我希望舞台剧上演后,能让没看过小说的观众想去看书,看过书的观众再想去读一遍。”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