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珍珠班”75名学生100%考入本科院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疆首批“珍珠班”75名学生100%考入本科院校

2010年07月15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暑假,对于来自米泉农村的女孩马怀英来说,她的人生梦想将得到实现,马怀英作为新疆首批“珍珠班”的学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7月13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华侨联合会获悉,新疆首批75名参加高考的“珍珠生”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75颗“珍珠”全线上本,100%的学生考入本科院校,71人达到一本分数线,4人达到二本分数线,其中有19人高考成绩超过600分。

  “对于成绩特优,因家庭特困而无法升学的孩子,就好像是一颗大珍珠被丢进了垃圾桶。这不仅是个人的悲哀,更是国家的损失。因此,必须把他们从全疆各地‘捡’回来,设法帮助他们。让这些像珍珠一样的孩子们有机会发光、有机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自治区华侨联合会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邹安顺说。

  3年前,马怀英考入了乌鲁木齐市101中学“珍珠班”,3年的学习,让马怀英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大了许多,她有自己的理想:能上一个好大学,成为一个爱心人士,把社会给她的爱心更好的传递下去。今年的高考,马怀英也终于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向社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珍珠班’的每一个孩子都很出色,他们刻苦、坚强、淳朴、善良、积极进取,他们没有因家庭的贫困而自卑,在全校的同学中,他们出类拔萃,在同龄的伙伴中他们稳重成熟。这次高考他们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温暖了劳苦的亲人和关心他们的人。”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珍珠班”班主任姚新云介绍,全班50颗“珍珠”,有48颗“珍珠”上了重点线,2人上了二本线,重点上线率96%,600分以上的有17人,分别被北大、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名校录取,目前,该校已连续3年承办了三届共4个“珍珠班”200名“珍珠生”。

  自治区华侨联合会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邹安顺介绍,新疆首批75名“珍珠生”,今年高考中各个成绩喜人,在乌鲁木齐第23中学上学的25名“珍珠生”中,有2人考分在600分以上,2人上了二本线。自2007年9月“珍珠班”组建以来,学校配备了最好的师资力量,在首批“珍珠生”的选拔上,一定是“双特”生,即品学特优、家庭特困,才有资格进到这个班。今年“珍珠班”计划招生150名,其中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招收100名“珍珠生”,乌鲁木齐第23中学招收50名“珍珠生”,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有机会实现他们的梦想。

  -链接

  “珍珠班”是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和台湾爱心人士实施的一项“捡回珍珠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让这些像珍珠一样的孩子有机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才智。“珍珠班”的学生除免除一切学杂费和住宿费,每年还可获得2500元生活费,直至高中毕业。招收条件为家庭贫困、身心健康的好学生并符合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招生规定,同等条件下,华侨华人、归侨侨眷 、侨属子女给予加分照顾。新疆从2007年开始分别在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和第23中学举办“珍珠班”,截至目前在校学生达325名。(记者姜岚 通讯员邹安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