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论人才引进:国内学者待遇不应逊于海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丘成桐论人才引进:国内学者待遇不应逊于海归

2010年07月27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丘成桐在高端论坛上演讲。(邱伟荣 摄)
    7月26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大会举行了高端论坛。(邱伟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26日)在世界华人论坛上,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作为首个发言的学者,并没有将发言的内容锁定在自己的专业范围,而是以“新时期科技人才引进”为题,直指中国的教育体制,他痛斥“中国的名教授往往以研究为名,不喜欢教导本科生。而本科生教育没搞好,是中国教育近十年来的一大毛病”,同时,他呼吁要一视同仁地对待国内杰出学者与海外引进人才,他认为“国内杰出学者的待遇不应逊于海外回国的学者”。

  “中国的名教授往往以研究为名,不喜欢教导本科生,而本科生亦往往在进入名校读书后就自以为是天之骄子,不用再求上进。除了少数的学生,在最前沿的科研上,竞争不过欧美的精英。本科生的先端教育没有搞好,可说是近十年来中国教育的一大毛病。

  ——丘成桐”

  丘成桐先从数学的重要性讲起。他说,数学乃科学之母,而科学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先进的科技大国没有一流的数学家帮忙推动他们的工业和科学。

  “中国要产生世界一流科技必须注重基本科学的发展”

  因此,中国要在这未来10年产生世界一流的科技,必须注重基本科学,尤其是数学的发展。“数学不单是现代科技的基础,也是现代金融、经济、企业管理等等社会科学的基础,对国民经济有莫大的重要性。中国老百姓盼望中国人早日能获得诺贝尔奖,经济学的诺贝尔奖可能是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步,即使在这个学科里培养良好的数学人才也极为迫切。”

  接着,丘成桐转到中国的人才培养机制。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培养人才的方法,可说是有得有失。“恢复高考后,大量贫苦的学生得到提拔,确实出现了不少人才。但是今后中国竞争的对手是欧美的科技大国,必须有领导创新的人才,可是精英领导的培养在国内学术界还是严重缺乏的。”

  “本科生教育没搞好是近十年中国教育的一大毛病”

  丘成桐说,在欧美的名校,对年轻有为的学者的栽培可谓不遗余力,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教育都由本校的名师参与教导。让他们无生活之忧,鼓励他们有理想,为人类、为社会、争取真理和描述自然的和心灵的美而努力。

  但中国的名教授往往以研究为名,不喜欢教导本科生,而本科生亦往往在进入名校读书后就自以为是天之骄子,不用再求上进,除了少数的学生,在最前沿的科研上,竞争不过欧美的精英。本科生的先端教育没有搞好,可说是近十年来中国教育的一大毛病。

  丘成桐认为,在今日的中国,要快速培养人才恐怕要走两条路子,一是遣送优良的本科生出国到欧美名校学习,但这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使他们在毕业后觉得回国是一个优良的选择。

  另外,就是政府对留在国内做研究的学者要给予尊重。“国内杰出有学问的学者必须得到公平的待遇,不逊于海外回国的学者。在这里,公平的评审制度是最重要的环节。”丘成桐说,有的国内很杰出的学者在数学的研究领域上已经达到国际尖端水平,但他的待遇却只有海外引进人才的四分之一。

  丘成桐说,“我建议不妨给极少数杰出的留学生全面的资助,但要求他们在毕业两年后必须回国服务5年。”

  “在本国培养第一流的研究生应比引进人才更重要”

  “我们不能单靠引进海外留学生为建立科学创新的唯一途径,在本国培养第一流的研究生应该比引进人才更为重要。大批第一流的研究生是引进第一流人才最有效的吸引力。譬如很多大师宁愿接受比较少的薪酬而到哈佛任教,是因为哈佛有第一流的学生。”

  如何培养第一流的研究生?丘成桐建议要营造以学问为崇高目标的学术中心,不能容许浮躁的气氛产生。还可以聘请国外名师来华教授两三个月的课程。(林洪浩)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