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华侨论剑"发展低碳经济" 粤可利用海风电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华人华侨论剑"发展低碳经济" 粤可利用海风电优势

2010年07月27日 16:53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6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创新中国与低碳发展”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等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就中国未来的低碳经济发展各抒己见,并就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及低碳食品等不同主题进行讨论。

  鲍亦和:广东可充分利用海风电特殊优势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务院侨务办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鲍亦和先生是浮海风力发电场的创始人,被称为“水刀之父”。他在演讲中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项目中的450兆瓦曹妃甸浅海风电场为例,充分展示海风电的清洁能源优势,并指出海风电的成本可以降到煤电成本的一半,达到每千瓦6600元的低成本,而目前上海最低的电力成本也高达每千瓦23000元。在国内大力提倡使用清洁能源的新形势下,广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可以大力发展海风电,尤其是在海滨沿岸地区,充分利用海风电的特殊优势,发展低碳经济。

  孙大文:建立低碳食品体系

  祖籍广东潮安的孙大文先生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作为国际著名的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学术权威,孙先生从食品生产、加工、包装到食品废物管理等食品体系链全方位的讲述了碳排放的过程。他指出肉类、奶制品等均为高碳食品,并号召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尽量使用有机食品,通过饮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并倡议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建立食品包装法规,通过经济干预的手段征收碳排放税,并设置科技专项,建立若干低碳食品体系示范项目,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唐永春、高炜: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节能减排

  美国加州能源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唐永春先生以及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资深研究院、教授高炜先生在他们的演讲中均提到,可以通过节能减排的方式来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日益恶化的全球气候。针对中国富煤、少气、缺油的特殊国情,提倡使用清洁煤,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如甲烷来达到二氧化碳的低排放标准,同时,在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形势下,要实现规模化减排,还需将二氧化碳资源化,创造性的实现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对各项可再生资源能源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走出一条全面发展,综合利用的道路。(许慧 马菁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