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呼吁推进中国高校体制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呼吁推进中国高校体制改革

2010年07月27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广州开幕。图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新社发 苏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26日于广州举行的世界华人论坛上,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华侨、华人学者普遍认为,持续推进中国高校体制改革,在借鉴全球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成当务之急。

  “下一个十年,中国应该在现有的科技论文总数增加的成果基础上,加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企业向高科技转型,以保证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出席论坛的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曹德弼说。

  海外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产出日渐丰硕。曹德弼说,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发表科研论文的数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二,按现有速度,到2020年论文总数将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葛树志说,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2009年中国申请人共申请国际专利7971件,同比增长30%,增速居世界各主要国家之首。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有不少专家“痛陈”不足。葛树志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还鲜有类似谷歌、苹果这样的国际创新型大企业,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明专利绝大多数来源于外资企业;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材料物理研究院终身研究员王宣说,虽然科研成果空前丰硕,但高科技产业在中国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

  海外专家建议,推进高校体制改革、进而促进产、学、研合作向深入发展,是消除中国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变“门槛”的关键所在。葛树志说,中国很多高科技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对科研特别是基础研究的投入较少,缺乏核心技术,这时企业特别需要依托高校和研究单位的研发实力弥补不足,建议采取措施高校学生积极参与企业科技创新和创业,推进科研创业人员成为科技公司的核心研发力量。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副校长李百炼说,发展产学研合作,关键要加快中国高校管理模式改革。他建议说,应当改变当前各高校以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量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人员考核体系,而建立起一种激励将科研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社会和服务于社会的考核机制,并纳入高校教师评价体系之中。

  王宣说,借鉴欧美国家发达经验,中国应该逐步改变高校教师忙于应付教学任务、一个导师带二、三十个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不良局面,推动高校教师更多进入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开展工作,通过资金扶持等手段,鼓励高校与研究所有应用研究成果的科研人员成立高科技公司。

  “中国不能照搬国外经验,而必须探索和发展适合本国国情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这需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从而实现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将‘中国制造’上升为‘中国创造’。”葛树志说。(王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