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智斗“合法敲诈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在美国智斗“合法敲诈者”

2010年08月20日 14:57 来源:《侨园》杂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的法律很严密,不过,仍有很多漏洞被一些人利用讹诈雇主。当地有一句名言——“别让我逮到机会!”唯恐天下不乱的律师也经常挑起事端,劝说雇员用许多荒谬的理由去起诉雇主,从中渔利。本文主人公严峻经过几次较量,终于学会了与“合法敲诈者”斗法……

  解雇慢性病人 蚀财3000美金

  2003年我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来到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我在加州开了一家小工厂。由于新产品科技含量高,企业订单不断。正当我准备开足马力大干一场时,没想到在处理复杂的劳工关系时,遇到一系列棘手问题,经过和那些人交锋,我也慢慢学“聪明”了……

  2008年2月的一天,因公司业务需要,我雇了几名搬运工,其中有一年轻的“老墨”(墨西哥人),从外表看,他健康得像篮球运动员。上班头几天,他表现不错,我给了他较高的时薪——10美元,他也很满意。后来我才知道,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有一次卸货他差点晕倒。为了他的健康,我安排他看管仓库。当然,他的时薪也减到7美元,他对此非常不满意。可怜兮兮地找到我说:“老板,我妻子没工作,家里还有三个孩子,我非常需要钱。”我心一软,将他的时薪加到8美元,并劝他注意身体。

  但这个家伙嗜酒如命,这对糖尿病人很危险。我劝他不要喝酒,否则就辞退,他当时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喝酒了, 可事实是他依然我行我素。一天,他在上班时突然昏倒,工友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警告他:如果继续喝酒将有生命危险。为使公司避免更大麻烦,我给了他合理的解雇费。我以为这事就结束了。谁知,公司不久收到法院寄来的传票。原来,这个老墨以歧视慢性病人为由将我们告上法庭。接到传票,我真是啼笑皆非。这分明是“农夫与蛇”——反咬一口啊!

  我赶紧请来公司的华裔法律顾问高先生商量对策。高律师在弄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摇摇头,说:“这场官司我们必输无疑。美国法律非常同情弱者,明文禁止用工单位歧视慢性病人。即使面试时你得知求职者患有慢性病也必须雇用,否则,求职者可控告公司歧视。现在对方已经在你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公司因为对方患有糖尿病而辞退他,法庭肯定会判公司支付给对方数千美元的赔偿金。”高律师建议我和那个老墨庭外和解,这样支付给他的补偿金可能会少一些。

  凭心而论,我们公司并不理亏,但最终却不得不选择庭外和解,因为我们在法律条款面前确实处于劣势。后来经过协商,我们给那个老墨3000美元补偿金。

  这次教训让我很长时间感觉不爽,我告诫自己:以后处理劳工关系一定要慎重。但我没想到的是,有些”合法敲诈者”简直让人防不胜防。

  女工装病兼职 智斗逼其辞职

  2008年8月的一天,一位名叫茱莉亚的女士来公司应聘。她毕业于纽约名校,曾在两家大公司做过秘书和营销。求贤若渴的我毫不犹豫留下了她。

  茱莉亚很能干,每天将业务处理得圆圆满满。一个月后,我将她的薪水调高了一大截,原以为她会更加努力工作。谁知没多久,她声称自己怀孕了,然后开始请病假。美国法律非常保护怀孕员工,她们只要感到不舒服就可以请病假。我只好同意。后来,她干脆一周休息三天,严重影响了工作。

  不得已,我只好向高律师咨询该怎么办。高律师告诉我:“茱莉亚也许根本没病,或许她在外面做兼职。”我这才恍然大悟。高律师建议我:“我们不能辞退孕妇,否则会惹官司,你可以先和茱莉亚谈谈,请她主动辞职。”

  周一,我找来茱莉亚,委婉地说因为她身体的原因,导致公司的正常工作大受影响,我建议她主动辞职,并给她适当的经济补偿。可茱莉亚说:“老板,如果你赔偿我8000美元我就辞职!”“你这是敲诈!”我忍无可忍地叫起来!茱莉亚说:“老板,我的要求并不违背法律,否则我会将你的公司告上法庭,让你为此倒霉,甚至破产!”看着她得意的蓝眼睛,我气得毫无办法。

  我只好再和高律师商量。高律师说:“为了应对可能面对的官司,我帮你先调查茱莉亚是否真在外面兼职。”而我也在公司内部查询茱莉亚平时的活动。

  公司会计刘姐告诉我一件事儿。一天,刘姐听到茱莉亚给朋友打电话,约晚上去酒吧喝酒。而且她平时浓妆艳抹,根本不像孕妇该有的素面朝天。如果她真怀孕了,应该不能喝酒,是否假借怀孕之名请假做兼职。 很快,高律师查清了:茱莉亚在请病假的日子里,在另一家公司兼职。显而易见,茱莉亚是借美国法律的漏洞吃里扒外。

  一天,我将茱莉亚叫进办公室。“你没有必要继续留在公司了,最好主动离开。”我冷冷地对她说。“老板,你答应给我的条件了?”她充满希望地看着我。 “我本来希望以和平方式把事情了结,遗憾的是你不接受。其实你并没有怀孕,而是假借怀孕之名外出兼职,并且还来敲诈我,你会因此进监狱。是你逼我抖出你丑陋的真相。”果然,我的这番话让她的气焰顿消。结果,我没花一分钱,茱莉亚就自动从我公司灰溜溜地走了。

  无赖员工先告状 将计就计巧解雇

  2009年4月的一天,黑人男子杰森来我公司应聘制作模具的工作,工作难度不大,我给了他比熟练模具师稍低一点的薪水。上班半个月后,他就对生产主管说:“我已经很熟练了,应该给我和熟练模具师一样的薪水。”主管说等以后他的技术过关了,一定考虑给他加薪,但杰森明确表示不接受公司的制度。

  果然,杰森开始组织工会活动了。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员工试图组织工会活动,雇主不能为此而开除他。毫无疑问,杰森这是“恶人先告状”。也许他知道我暂时还不能开除他,杰森就故意在工作中捣乱、犯错,而我们除了警告并不敢解雇他。曾有一个华人开的小公司,因为解雇了一个组织工会活动的员工被对方告上法庭,最后因罚金太重而破产了。所以我们对杰森也是“敢怒而不敢解雇”。

  杰森爱吸烟,虽然公司有专门的吸烟区,他偏偏趁管理人员不注意,躲到设备后面吸。一次,我到车间检查,看见有烟雾从设备后面冒出来,却不见人影。我边查看边叫人去拿灭火器。这时,杰森才满不在乎地从设备后面晃晃悠悠走到设备前,不紧不慢地干起活来。

  我忍住怒火回到办公室,叫秘书把杰森的出勤记录整理出来,再把他的直接主管叫进办公室。主管列举出了杰森的种种劣行,把我气得七窍生烟。

  我将杰森叫到办公室,他大大咧咧坐到我对面。我尽量语气温和地对他说:“杰森先生,根据您在公司的表现,是不是该考虑……”他马上打断我:“老板,你可不能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随意解雇员工,我可有强大的后台。”这次谈话不欢而散,我确实拿这个无赖毫无办法,但作为老板,我却有权不给他加薪。

  也许我这个老板“软弱”让杰森觉得好“欺负”,他越发猖狂起来。不仅经常对主管指手画脚,还常和工友毫无道理地吵架。

  主管向我汇报了这一情况后,我马上让秘书汇编了杰森在工作期间的种种劣迹,还调出车间里的监控录像,将杰森怠工、迟到、早退和员工吵架等录像资料保存下来。然后,我毫不犹豫地解雇了杰森。杰森冷笑着对我说:“我们走着瞧。”

  不久,公司果真收到来自劳工部门的通知,说公司因为年龄问题和组织工会活动解雇了杰森,他正要起诉我们。

  开庭那天,代表公司出庭的高律师,将杰森在公司里的种种恶劣行径的文件资料呈给了法官。最后,法官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春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