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历史的外海面制作工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年历史的外海面制作工艺

2010年08月24日 12:59 来源:五邑乡情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远近闻名的外海面。(许和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史渊源

  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办地处西江下游西岸,属珠江三角洲沉积平原,河网交错,鱼塘星罗棋布,土壤肥沃,素有鱼米之乡之称。1993年被列入中国名镇史册。

  外海面的手工制作技艺有着至少100年的历史,外海云吞面,久负盛名。云吞是外海人对“馄饨”的别称,云吞和面煮熟后一起上碗,就是人们所说的云吞面。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外海面的产销就十分兴旺,制作的商家以泽记、东华、友仔记、华仔记最为出名。当时的流动面担商贩,穿街过巷时敲击着两块竹板,发出“笃得笃得”之声,不绝于耳,吸引邻里。现在,外海人在江门市区开了20多家面食店铺,其中规模较大的有李记、名鲜、圆圆、陈记等,他们的连锁店也分别有2至5家分店。

  产品特色

  外海面之所以扬名于世,究其原因,一是选料上乘,制作独特。二是口感鲜美,爽滑不糊,肥而不腻,让人有垂诞欲滴、吃了还想吃的感觉。外海面是个大概念,它分为三个品种,即面、云吞、云吞面。所谓面,就是净面,没有参入云吞的面。而面又分单面(1个面饼)和双面(2个面饼)之分;所谓云吞面,就是一个面饼和六个云吞煮熟后共同上碗。传统的外海面在省、港、澳芳名远扬,每到外海的客人大都要尝一尝。

  独特工艺

  一、压面(打面):

  以鸭蛋(鸡蛋也可)、精面粉、水适量,反复搓匀后,以大竹杠压打放在案台上面的面粉,直压至面粉起“面筋”(有很强的粘性)

  为止。打面者,骑在竹杠上的末端,脚尖着地,一上一下用力压之,其状如跃马奔腾,把面粉团反复压到薄如纸,然后用锋利的小刀切成细丝,故有“银丝”面之称。倘若把它切成正方状的小块,则可作包云吞的外皮之用,故叫作“云吞皮”。

  二、云吞馅料制作:

  (一)把新鲜的瘦猪肉剁烂成肉泥(不能用绞肉机,这是外海制云吞馅料的秘诀)。(二)把冬菇浸软浸透,切碎,剁成半粒米大小状。(三)把肉泥、冬菇碎粒混和虾仁叉烧粒及适量咸味,反复搓匀,便制成云吞馅料。

  三、包云吞:

  用一个碟(或盘)盛着备好的云吞皮放在台面上,另一个碟盛着备好的云吞馅料,同样也放在台上。包云吞者坐在台旁,戴上口罩,右手伸掌放着一块云吞皮,左手用汤匙取适量的云吞馅倒在右手掌的云吞皮上,右手一捏,左手一拧,一个云吞便包成。

  四、鱼饼丝制作:

  用鲮鱼肉,剁成肉泥,混和适量生粉、葱花、盐、沙糖。用油镬煎成薄块,切成细丝。

  五、上汤制作:

  以猪骨、适量虾仁壳,加食水,经三个小时以上明火熬煲。

  六、煮面和煮云吞,是外海云吞面炮制技术的另一种秘诀。煮的时候,要准备一锅烧开的清水,一锅已熬好用文火加热的上汤水。

  (一)煮面(当地方言音为“漉面”):单面和双面的煮法一样,把面放在罩篱上,徐徐放入开水锅里,待一分钟,提起罩篱,把面在罩篱上抛两抛,然后又放入开水锅浸一下,又提上来抛两下,再浸,再抛,然后放进碗里,再放上鱼饼丝、葱花,淋上烧猪油,倒入上汤,一碗面的制作就完成了。桌上备有酱油,由食用者按口味兴趣选用。

  (二)煮云吞:方法与煮面相同,只不过放入开水锅的时间稍长一些,但只提罩篱不能抛,否则云吞会破皮而露馅。放佐料同煮面。

  (三)煮云吞面:按煮面的方法煮好后,上碗,但不能放上汤和佐料。按煮云吞的方法煮好云吞后,马上倒入盛着面的碗里,放上佐

  料,加入上汤,便是一碗云吞面。

  相关器具

  一、压面(打面)工具:

  (一)打面台:用上乘的松木料制成,面板料厚8厘米,台面长250厘米,脚和枋木料约10×10厘米,台高90厘米。

  (二)竹杠:要笔直,长250厘米,直径粗的一端要12厘米。

  二、其他工具:

  (一)制云吞馅料用具:砧板、刀、瓦盆。

  (二)制鱼饼丝用具:砧板、刀、镬、镬铲、瓦盆。

  (三)熬上汤用具:炉、锅。

  (四)包云吞用具:台、凳、碟(盘)、汤匙、口罩。

  三、用具:

  炉、锅、罩篱。

  (文/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