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华创会”勾勒出中国科学发展脉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十届“华创会”勾勒出中国科学发展脉络

2010年09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9月16日电 题:十届“华创会”勾勒出中国科学发展脉络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一年一度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16日在武汉如期举行。自2001年以来,“华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以交流、合作、创业、发展为主题,“华创会”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勾勒出了中国政府10年来科学谋划区域发展的清晰脉络。

  应时代需求诞生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青年学子负笈西行,学有所成。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2000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近40万,已回国工作的14万,其余尚在国外。但令人可喜的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渐成潮流。

  中国政府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给予极大关注。为交流总结海外华侨华人来华创业的新鲜经验,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的专业人士来华创业,2000年8月,国务院侨办举办了“第一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成果报告会”。

  位于华中腹地的武汉高校林立,历来是中国教育重地。因此,“华创会”落户武汉顺理成章。2001年8月18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成果报告暨高新技术项目洽谈会(即首届“华创会”)开幕。

  贯彻区域发展战略

  新世纪初,为“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为侨服务,是国务院侨办工作重点之一。从2000年起,国务院侨办积极引进华侨华人科技人才,以海外智力服务“大西部”。因此,参加首届“华创会”的200名海外代表中,100位是参加“西部行”活动的海外博士。

  2004年3月,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决策,吹响了中部发展号角。在2004年“华创会”上,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致辞中指出,在中部地区举行的“华创会”是实施该战略的重要举措。在第五届、第六届“华创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字眼便是“中部崛起”。

  为深入贯彻中部崛起战略,“华创会”明显向中部地区辐射。2004年“华创会”,首邀湖南、安徽、河南三省侨办协办,使其呈现出区域特性。到2010年“华创会”,中部其他五省首次作为支持单位参会,国内30个以上省区市组团参会,中部六省官员发表演讲。

  “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试验是继中部崛起战略之后,中国政府在中部地区实施的又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举措。在2008年的第8届“华创会”上,“两型社会”建设成为大会焦点。与会代表们认为,该项战略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更加凸显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十届“华创会”则凸显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方略。前九届“华创会”,引进人才项目800多个。截至2009年底,已有100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被湖北省有关院校、科研机构等聘请为科技顾问、客座教授。

  在国务院侨办支持下,武汉留学生创业园1998年诞生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华创会”平台,该园区到2008年时已云集1200多位回国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创办了4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成为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兴力量。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介绍说,以十周年为契机,第十届“华创会”更加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特点,邀请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作为指导单位,参与“海外高层人才论坛”等专场活动。这更加突显了“华创会”以引进人才和技术为主的办会指导思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