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吕继宏盼歌声为侨胞烘托家乡年味儿

2011年01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继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吕继宏盼歌声为侨胞烘托家乡年味儿

  中新社记者 南若然

  “祝福海外侨胞朋友生活像兔子越蹦越高,幸福指数像兔子越跑越快”,著名歌唱家吕继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向海外华侨华人表达了兔年祝愿。2011年春节,他将第18次跟随国务院侨办艺术团赴海外慰侨演出。

  吕继宏表示,希望带给海外侨胞如同在国内过年般的感动,“我这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演出,准备了《咱老百姓》、《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怀念战友》等歌曲,并做好了一场演出连唱五六首歌的准备,带去问候,烘托年味儿”。

  对吕继宏来说,参加完除夕夜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旋即收拾行囊奔赴海外,为华侨华人送去歌声和祝福,已经成为每年新春的固定安排。

  “的确很辛苦,数不清多少年没有跟家人团聚,他们已经习惯我春节不在家了”。吕继宏笑谈慰侨心情,“我把赴海外演出看做一项神圣使命,能够代表中国慰问生活在海外的侨胞,非常有意义”。

  从1994年春节起,吕继宏跟随国务院侨办艺术团,多次赴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国家演出。今年2月3日至2月19日,他将同铁金、格桑顿珠、沈娟、郭蓉等艺术家一起,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肯尼亚内罗毕,南非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地,为侨胞送去新年问候。

  “受各方面条件制约,在海外演出,音响和场地效果不一定是最完美的,但最重要的是在中国传统佳节之际,让侨胞感受到祖国人民的问候、惦念和祝福。”

  有一次在美国演出时,演员在后台甚至没地方站,音响也始终调不好。吕继宏笑言,“有了那次垫底,什么样的演出条件也不怕了。”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被誉为“中华文化之旅”,吕继宏认为,“我的作品旋律素材多来自中国民间音乐,经过‘名家大厨的精心烹制’,可以让侨胞慢慢品味,如《国泰民安)、《咱老百姓》等,侨胞在剧场内聆听,更能感受到家乡亲人在身边,如同在中国过年一般。”

  去年元宵节期间在新西兰的精彩演出,吕继宏为华侨华人演绎了4首经典歌曲后,再次返场清唱了甘肃民歌《三次到你家》,风趣诙谐的演唱使观众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他说,连唱多首歌曲在慰侨演出过程中已成为常态,“特别是清唱,不但能调节气氛,更可以邀请侨胞一起参与,增加互动。今年我做好了连唱四五首甚至六七首的准备,还将与女歌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带给侨胞完美视听感受。”

  多年的慰侨演出经历,使吕继宏结识了众多朋友,新春将至,他寄语海外侨胞常回来走动走动,“中国现在的机会很多,希望华侨华人多回家看看。我哥哥和外甥都在美国,我经常告诉他们常回来,中国现在真的挺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