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赴欧洲慰侨演出 蔡国庆:以文艺表演鼓舞侨胞

2011年01月18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蔡国庆:以文艺表演鼓舞侨胞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艺术是无国界、不分种族的,艺术可以弥合不同的理念。”多次赴海外演出的著名歌唱家蔡国庆,谈及即将成行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慰侨之旅时说,“文艺表演是弘扬中华文化,鼓舞侨胞力量的良好方式”。

  近二十年来,蔡国庆已去过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过多次慰侨演出。他表示,早期演出更多强调的是亲情,慰藉侨胞思乡之情;如今,在叙亲情的同时,更要鼓舞侨胞力量,弘扬、展示中华优秀的文化。

  蔡国庆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用最纯粹的艺术、最优美的歌声和舞蹈,传达海内外中华儿女一家亲的主题,这一开创性的品牌顺应了中国走向世界的潮流。

  蔡国庆现在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大年三十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唱歌,之后立即飞到华侨华人的身旁。“上春晚可以让华侨华人感觉到亲人一夜之间来到他们的身旁。”

  “走到哪儿都可以感受到华侨华人朋友对祖(籍)国的真情、对家乡的思念。”蔡国庆说,华侨华人无论是在多么遥远的异国他乡,只要听到乡音,那份情感就非常真诚、自然地涌动出来。

  蔡国庆表示,对住在国主流社会来说,艺术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对华侨华人来说,艺术团的访问演出则是为他们鼓舞、打气,让他们通过艺术家在舞台上的展现力,感受到中国的自信和希望。“国家发展进步,侨胞在异国他乡生活就更自信、更有尊严。”

  他说,最初出国,要坐经济舱、买打折票,现在国家一级演员可以坐公务舱;过去曾经要住汽车旅馆,现在可以入住宾馆,“这些都反映了国家的进步”。

  蔡国庆透露,此次演出依然会唱自己经典的保留曲目,比如《同一首歌》、《365个祝福》、《不能没有你》;同时他还特意准备了两首情人节的歌曲,一首是《玫瑰、玫瑰,我爱你》,这是三四十年代红遍中国的名曲,另外一首是现在中国内地非常流行的《传奇》。

  蔡国庆目前除歌唱外,还涉足演艺、主持等领域。他说,期待侨胞关注自己在春晚的演出,也希望侨胞观看他参演的、即将全球上映的电影《魔术外传》。同时他还表示,希望自己主持的《非常说名》节目,能够让海外观众看到,也希望此节目有机会采访侨领。

  “快乐的歌唱伴随我的人生”,这是蔡国庆最向往的生活方式。他指出,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打拼,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尽情地享受异国他乡的风情,学习当地健康的生活方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