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阎维文赴欧访演将首唱“四海同春”主题曲

2011年01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南若然 张冬冬)“‘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主题曲《四海同春》刚刚录制完毕,此次访演我会首次在欧洲演唱。”在即将赴欧洲慰侨访演前夕,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此主题歌曲由任毅作词,印青作曲。

  2月4日至22日,阎维文将与宋祖英、蔡国庆、索朗旺姆、刘秀荣、陈军、刘小娜一起,随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英国伦敦、爱丁堡,法国巴黎,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马德里访演。

  “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共同把春节迎进家门;人在那异乡漂泊打拼,每逢佳节倍思亲。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根,复兴的路上播种耕耘;中华儿女五洲同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阎维文介绍说,想通过此首歌曲抚慰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情感,传达海内外中华儿女“同根、同魂、同梦、同心”的主题。

  他指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中国传统节日之际到海外,用“四海同春”的理念,通过演出等文艺方式把华侨华人凝聚在一起,非常有意义,而且特别受欢迎。

  “到海外慰问侨胞,已经成为我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在海外演出劳动强度要远远超过在国内演出,但心情也非常不同。”阎维文表示,在国内每场演出一般唱两首歌,而去年春节赴美演出,观众那种“发自内心而非礼节性的鼓掌”,让他最多一次连续唱了七首歌。

  阎维文动情地说:“很多华侨华人朋友甚至是驱车几百公里赶过来看一场演出……当演唱得到大家的认可,那种情感宣泄和交流,让演员在演出的时候得到一份感动。”

  他坦言,此次访演已经做好了打破极限的准备,只要大家喜欢,就会尽力满足侨胞的要求。他介绍说,此次访演依然会演唱《母亲》、《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等广为传唱的曲目。

  阎维文感叹说,1987年首次赴海外演出时,曾为演出什么样的曲目而发愁,甚至连自己的保留曲目都不敢唱,因为担心海外侨胞不了解。随着外界对中国的了解加深,国内广泛传唱、深受观众喜爱的曲目,海外观众也同样非常清楚。

  启程前夕,阎维文祝欧洲的华侨华人朋友们新春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尽管很快就能在春节期间与大家见面,但我还是想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