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李海峰称"四海同春"促进侨胞与当地民众交流融合

2011年01月21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 中新社记者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李海峰称“四海同春”促进侨胞与当地民众交流融合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以文化艺术为媒介,以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根、同族、同脉、同文的深深眷恋之情为依托,借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搭建舞台,把祖(籍)国亲人的美好祝福带给海外侨胞。”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即将成行的赴欧洲慰侨之旅时表示,此活动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艺演出推向世界各国,不仅带去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浓浓关爱,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促进了华侨华人之间以及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2月4日至22日,李海峰将率领由宋祖英、阎维文、蔡国庆、索朗旺姆等著名演员以及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组成的艺术团,赴英国伦敦、爱丁堡,法国巴黎,葡萄牙里斯本,西班牙马德里,为当地观众带去6场精美的歌舞演出,表达新年祝福。

  另外四个艺术团也将分赴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访演,预计在13个国家和港澳地区27个城市演出29场。谈及本年度“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访演的看点,李海峰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艺术团规格更高,走得更远,节目更加丰富多彩,演员阵容更强”。

  据介绍,五个“四海同春”艺术团分别由国务院侨办五位领导带队;首次开赴非洲访演,将访问肯尼亚和南非的主要城市;首次组派杂技团为海外侨胞展示中华绝技;演员既有饮誉海内外的著名艺术家,也有在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他们将为海外侨胞献上包括歌舞、杂技、魔术在内的充满民族气息的文艺演出。

  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组派高水平文艺团组赴海外访问演出,已经是国务院侨办多年的传统。1984年至今,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已累计向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各类文艺团组200多个。尤其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累计派出9个艺术团和6个艺术小组,在全球16个国家、40个城市演出109场,观众累计达117.1万人次。

  “以侨为桥,沟通世界与中国。”李海峰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丰富了海外侨胞春节文化活动内容,满足了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展示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的同时,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她特别指出,活跃在各领域的海外侨胞,事业不断壮大,影响日增,各国主流社会和政要越来越重视华侨华人,艺术团的演出也受到主流社会关注。尤其是各国政要对于此活动的热情参与,更进一步推动了华侨华人与主流社会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当地多元文化的和谐发展。

  谈及对“四海同春”品牌活动的未来谋划,李海峰透露,国务院侨办将探索依靠海外华侨华人文艺团体的作用,寻求与他们的合作与交流;同时鼓励海外侨胞走出唐人街,借助春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平台,将更多富含中华民族文化元素的内容呈献给当地主流社会,与主流社会联合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

  “面对各国主流社会对华社及中华文化的重视,我们倡导春节庆祝活动当地化、节日化、全球化。”李海峰勉励海外侨胞,充分利用当地政府搭建的中国新年庆祝平台,展示华社的团结与实力,提升华侨华人族群的社会地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