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海同春"演出迸真情 兔年新春再掀中华文化高潮

2011年02月10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欧洲艺术团,当地时间9日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Usher Hall剧院举行专场演出。随团的著名歌手蔡国庆意外受伤后仍坚持演出,李海峰夸赞他“敬业,坚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四海同春”演出迸真情 兔年新春再掀中华文化高潮

  中新社记者 南若然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于兔年新春为华侨华人送去祖(籍)国的问候,艺术家们精心准备了蕴含多元文化底蕴的节目,甚至有人带病、带伤上场,不仅打动了华侨华人,也感染了当地民众,在海外掀起新一波中华文化高潮。

  在欧洲,“四海同春”艺术团成为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春节庆典的最大看点,当天有超过50万人涌入广场及周边伦敦华埠等地区,共庆中国兔年新春,打破伦敦春节庆典举办以来的最高纪录。

  此后,艺术团在爱丁堡的演出再现座无虚席场面。著名歌唱家蔡国庆演出前一晚不慎摔倒,头部严重受伤,连夜送往医院缝了5针。但他坚持演出并连唱5首,赢得众多掌声,甚至有女观众高呼“蔡国庆,我爱你!”

  接受现场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蔡国庆表示,轻伤不下火线是中国演员应有的品德,特别是面对那么多真诚的华侨华人朋友和心系祖国的留学生,一定要充满激情地为他们歌唱。

  在非洲,“四海同春”艺术团成为旅非华侨华人迎来的首个阵容庞大的中国国家级文艺团体。结束肯尼亚内罗毕的精彩演出后,艺术团走进南非约翰内斯堡,南非总统祖马的夫人恩盖玛莅临演出,并代表总统与侨胞共庆中国年,秀汉语祝福“新年好”。她称,“四海同春”是两国文化交流的良好机会。

  歌唱家郭蓉即兴演唱的南非传统歌曲,激起当地民众参与热情,台上台下唱成一片。此前在肯尼亚,郭蓉就曾用肯尼亚斯瓦西里语演唱当地民歌《江波》(Jambo),引发肯尼亚观众齐声合唱。

  有非洲观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通过演出,不但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为中国的艺术团对肯尼亚文化的尊重深深感动。

  “四海同春”艺术团在大洋洲城市悉尼、墨尔本的演出,唱出了祖(籍)国亲人对侨胞的牵挂,以及侨胞对家乡的思念。

  歌唱家刘燕燕演唱的歌曲《好运来》和澳大利亚民歌《剪羊毛》,具有美好的寓意和浓厚的生活气息;优美的舞蹈带给悉尼观众们视觉的享受,蒙古族男子舞《奔腾》、傣族女子舞《邵多丽》,为侨胞送去平安和健康的祝福;著名歌唱家董文华的演唱更屡次将演出推向高潮,体现了浓浓的中华情。

  在南美洲,“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为距中国最远的侨胞送去了深情问候。由于阿根廷华侨华人主要从事超市和餐饮业,为方便欣赏,演出还特意安排在结束营业后开始。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患上感冒,但他仍然充满激情地演唱了《我的太阳》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脍炙人口的中外名曲;女高音歌唱家马晓晨献上一曲《龙船调》,当她用湖南方言唱出“哪个来推我过河哟”,引得观众们齐声合唱道“我来推你过河么”,浓郁的中国特色和东方文化的魅力陶醉了到场观众。

  当地时间11日,“四海同春”赴北美洲艺术团将在旧金山举行首场演出,这也是“四海同春”活动首次组派杂技团为海外侨胞展示中华绝技,当地民众对此次顶级杂技演出充满期待,一个多月前,2500张门票就已售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