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南美洲慰侨访演侧记

2011年02月21日 09: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看到过的最精彩的演出!太棒了,真是太棒了!”

  这句话,是耄耋老人孔令实在19日晚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巴西圣保罗慰侨访演结束后挂在嘴边儿的话。

  这句话,在智利圣地亚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演出现场,也多次被记者亲耳听到。

  而伴随这句话的表情,是那份按捺不住的激动,那份真情流露的自豪,和那份对祖(籍)国和家乡亲人的深深眷恋。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南美洲艺术团2月3日大年初一从北京出发,历时18天,行程近5万公里,在圣地亚哥、布宜诺斯艾利斯、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四地慰侨访演。

  “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女们无论走到多远的地方,祖国母亲都在牵挂着他们,始终把他们放在心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南美洲的华侨华人能够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祖国人民一起分享新春佳节的喜庆。”艺术团团长、国侨办秘行司司长熊昌良说。

  多年来一直支持并参与国侨办春节慰侨访演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说:“虽然大年初一一早儿就离家远赴南美,但想到能够把来自祖国的祝福送到在距离家乡最遥远地方生活的那些同胞们,就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别有干劲儿、有动力。”

  艺术团里另一位著名歌唱家魏金栋则希望用歌声拉近并密切侨胞们同祖国的情感联系。此次南美之行,魏金栋为广大侨胞深情演绎了《给祖国拜年》《真想回家》等感人至深的歌曲,引发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

  从智利到阿根廷,再到巴西,一路走来,艺术团全体成员体现出的专业精神令人称道。刘维维、朱虹、路梦玥等都有发着烧也要硬扛着演出的“光荣经历”,而很多青年舞蹈演员更是带伤登台,全情投入。

  “我能够为你们做些什么吗?如有演员们生病有伤,需要治疗,请一定要告诉我啊!”孔令实老人恳切的话语也道出了广大侨胞的心声。艺术团所到之处均受到侨胞们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那份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令艺术团每一名成员动容。

  “新春佳节,我们舍弃自己的小家,融入到‘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大家庭里,不远万里来到南美大陆为侨胞们演出,每场跳六七个舞蹈虽然很辛苦,但当听到侨胞们热情的掌声,看到他们兴奋的表情,我们受的这些累又算得了什么呢?我觉得这次远行特别有意义,我真的很开心。”第一次参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慰侨访演的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青年舞蹈演员苏娜这样说。

  对“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而言,此次春节南美之行不仅要向广大侨胞们传递祖国亲情,还肩负着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熊昌良说:“春节,作为中华文化的传统内容,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在于它承载着忠、孝、爱、和睦、平安的精神。这种精神,用现代语言解释就是和谐、和平、和爱。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只要它的文化充满了和谐与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会生生不息,兴旺发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正是为了和谐、和平与和爱而来。”

  自2009年开始,中国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已开展25年之久的春节慰侨访演正式定名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今年春节期间,5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分赴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访演,在13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的27个城市演出30场。(蒋国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