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欧洲巡演圆满结束

2011年02月21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1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马德里戈雅体育场举行欧洲之行的最后一场慰侨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万余名西班牙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到场观看了这一群星荟萃的盛大演出,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欢呼声、叫好声不绝于耳。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率领欧洲艺术团的黎国如、西班牙移民部副部长加布利尔、西班牙华商会会长杜凌飞分别在会上致辞。

  马德里是本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也宣告了艺术团欧洲巡演的圆满结束。此前,艺术团已经在英国、法国、葡萄牙进行慰问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对于此次欧洲巡演,随团演出的艺术家们感慨万千,道出了他们的一片心声。

  阎维文表示,他随国侨办团出外演出已有24年,近3年感触尤深,主要是因为演出时间选在了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主题非常好,通过慰侨演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使当地主流社会了解中国文化,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他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当地主流社会民众来观看演出。而更让他感动的是与侨胞们相互间心灵的沟通、台上台下强烈的共鸣,而这个共鸣就源自中国文化。

  蔡国庆随国侨办团出外演出也将近20年,他欣喜地看到,海外演出剧场越来越好,剧场侨胞们的情绪越来越洒脱,这些都印证了中国的实力以及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这次演出,他更加感受到侨胞们对祖国的深情和对家乡亲人的真情。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就体现在这份情当中,有了情,大家就不分海内海外,都是一家人;有了凝聚力,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强。

  陈军和刘珂演奏的是二胡和琵琶这两个中国古老的乐器。他们感觉,海外华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中国传统乐器的声音,一下子就会感觉灵魂中的那份情感被勾了出来。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不光是艺术本身的美,更在于它牵系着民族文化。

  评剧艺术家刘秀荣说,艺术只要是美的,就是大家能够共同接受的。演出现场观众给予的热烈掌声让她深深感到,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演出主持人刘小娜表示,海外华侨华人那种团结向上的状态和他们对祖国亲人的那份真情让她倍受感动。

  著名作曲家印青专门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做了两首曲子《四海同春》和《天涯海角茉莉花》,其中《天涯海角茉莉花》由此次艺术团艺术总监刘炽炎作词,宋祖英演唱:“奶奶唱着它,漂泊走天涯,扯上一缕天边云,悄悄擦泪花;妈妈唱着它,魂牵故乡家,遥望圆圆中秋月,思念装不下;我也唱着它,从小唱到大,美丽清香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如今唱着它,更爱我的家,四海同春大中华,我的大中华。”歌曲真挚地描绘了一家三代侨胞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情。印青还告诉记者,此次巡演让他特别感受到华侨华人更深层次的情感,那就是对祖国未来的关注,回去后他会对曲子进行一些修改,将这份期待与关注融进歌中。(程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