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20余天访演频访侨社 中国侨务官员近距体察侨情

2011年03月03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左2)当地时间3月1日参观了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并仔细观看加拿大华裔军事博物馆。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题:20余天访演密集走访侨社 中国侨务官员近距体察侨情

  记者 南若然

  中国侨务高官率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演出期间,密集而广泛的走访了海外侨社、华商企业和华人社区。20余天风尘仆仆的慰侨足迹,为侨胞送去慰问,向华社传递和谐团结的期望,与海外侨胞零距离接触,更为中国侨务部门收集了海外侨情的一手资料。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率“四海同春”艺术团抵达伦敦第二天,专程看望英国著名侨领单声。其后与英国、法国等华社侨领座谈时,李海峰勉励侨团、侨社、侨领之间相互团结,在海外树立中国人整体形象,传播中华文化,开展民间外交。

  李海峰说,欧洲的华社充满活力。长期以来,侨胞们秉承中华民族团结勤劳、自强不息的传统,在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不忘回馈当地社会,赢得了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誉。

  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于新春访演之际考察了多个侨团、华商企业和华侨商铺等,他强调此举可以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生存发展状况,获取了当地侨胞的大量一手资料。

  赵阳对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尤为称赞,认为该中心在促进华侨华人密切与执政党及主流社会联系,充当当地警方与侨界的沟通管道,为侨胞排忧解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建议将该中心的成功经验向海外侨社推广。

  中国侨务官员所到之处,看到侨社和睦相处,华裔新生代从华社脱颖而出、走上参政之路,犹感欣慰。

  走访巴黎13区“唐人街”及法国潮州会馆时,看到该会馆走出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李海峰称,这与该会长期以来坚持弘扬中华文化,坚持融入分不开,并希望能培养更多这样有着深厚中国文化底蕴、又掌握住在国文化的年轻人参政议政,为住在国的发展贡献华人的力量,充分反映华侨华人的呼声。

  在演出空隙,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拜访了澳洲的华人社团、华人企业家、华人家庭。国侨办提出要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许又声说,看到很多社团在一起共同成立组委会,承接“四海同春”表演,这令他欣喜。

  许又声发现华侨华人越来越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这一路上我们见到很多华人参政人士,国会议员、州议员、市议员、市长或副市长,非常多。”

  海外中文学校和华人高科技企业,也是此次侨务官员走访的重点。

  在硅谷华人高科技企业,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勉励他们抓住机遇加强研发和攻关,占领市场先机,为促进中国经济、科技和经贸往来做出更大贡献。在美国最大的中文学校“希望中文学校”北弗吉尼亚州分校,了解到学校对于中文教材“本土化”和中文教师的更高要求,马儒沛表示,国务院侨办将继续从加大海外中文教师培训、增加外派中文教师以及规范中文教材等多个方面,支持海外中文学校的发展。

  中国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秘行司司长熊昌良在率团访演期间勉励侨胞,今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热心地回馈住在国,为推动当地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增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交往作出新的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