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30场海外慰侨演出 “四海同春”唱响“文化中国”

2011年04月01日 09:38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日,一场被加拿大总理哈珀盛赞为“展示无与伦比的中国文化”的杂技演出,让温哥华大剧院内数千观众时而屏声静息,时而开怀大笑。这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北美洲艺术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在北美7城市巡回演出的最后一站。至此,由国务院侨办5位领导率领的5个艺术团,历经29天,横跨欧洲、非洲、北美、南美和大洋洲,在华侨华人聚居的13个国家和港澳地区27个城市的30场海外慰侨演出,圆满落下了帷幕。

  一

  “文化中国”活动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在开展侨务文化工作中树立的新品牌,旨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中国发展成就,丰富侨胞文化生活,满足侨胞精神需求,增加世界人民对中国及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早在1984年,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就开始利用每年春节、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组派具有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艺术团赴世界各地访演,代表国家慰问侨胞,与当地侨胞文艺社团同台联欢,共庆佳节。2006年以来,又以“文化中国”为题,先后推出“七彩云南”、“锦绣四川”、“名家讲坛”、“中华才艺大赛”、“中华厨艺海外行”等活动。其中,与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文化中国·七彩云南”赴美国系列文化展演活动,历时一个月,足迹遍布美国东、西部4个州10个城市,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来贺电,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出席了开幕式。而由国内知名学者组成的赴海外讲座“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更是在海外掀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风潮。

  鉴于多年来的成功经验,自2009年起,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把春节期间开展的慰侨访演活动,正式命名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从2009年春节开始,由国务院侨办主要领导率领的多家艺术团组,连续3年马不停蹄分赴全球六大洲,在华侨华人主要聚居的国家和地区举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3年来,在我驻外使领馆、中央驻港、驻澳联络办和当地侨社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据统计,在华侨华人聚居的21个国家和港澳地区共派出各类文艺团组20个,在六大洲的49个城市共演出139场,观众超过175万人次。

  二

  数千万华侨华人是我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尽管他们分布世界各地,但绝大多数侨胞对祖(籍)国却始终充满着那份热爱之心和眷恋之情。新中国的建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欣欣向荣让海外侨胞更加心系祖国,正如邓小平所指出:“凡是中华儿女,不管穿什么服装,不管是什么立场,起码都有中华民族的自豪感。”(《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60页)60多年来,数不清的侨胞为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于海外侨胞所创下的丰功伟业,祖国和祖国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联系海外侨胞和祖(籍)国之间的重要纽带。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的节日,全球华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在此刻以最喜庆最热烈的方式来庆祝。“四海皆春春不老,九州同乐乐无穷。”然而,“每逢佳节倍思亲”,对海外游子来说,难解的思乡情怀在象征团圆的春节之际往往愈发浓烈。“四海同春”寓意着团圆、和谐、幸福,也就是普天同庆,中华儿女同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共庆新年。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回答为何选择春节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慰侨活动时表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以文化艺术为媒介,以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根、同族、同脉、同文的深深眷恋之情为依托,借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搭建舞台,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艺演出推向世界各国,带去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浓浓关爱和美好祝福。

  2009年春节启动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三年来的探索、创新和精心打造,“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运作模式日臻成熟,在海外侨界乃至主流社会积聚了相当高的“人气”,艺术团所到之处受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演出门票常常是“一票难求”。海外媒体称赞“四海同春”艺术团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是“及时雨”,是“海外春晚”、“海外华人的‘心灵鸡汤’”;看了演出,春节过得“更有年味”,“感觉离家更近了”。很多侨胞纷纷表示,希望年年春节都能看到“四海同春”艺术团的高水平演出。显然,“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已经赢得了深厚的侨胞基础和较高的知名度,已成为春节慰侨访演和文化传播的重要品牌,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对促进华侨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构建海外和谐侨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重要的是,为增强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

  随着中国的繁荣、进步和更加开放,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势在必然。文化上的往来、沟通和交流,对于消除侨胞住在国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各族裔之间的隔阂,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十分重要。作为文化交流中最富魅力、最易打动观众的艺术表演形式,其作用显而易见。纽约美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罗曼在观看“四海同春”艺术团演出后感叹,“我长年浸泡在美国这样一个多元的文化中,但我的情感永远属于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这是一种血脉铸就的情感,是一种无法改变的情感”。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艺演出推向世界各国,不仅吸引了广大海外侨胞,也受到了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得了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支持。今年春节,当超过50万的华裔和各族裔民众涌入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及周边华埠观看赴欧洲艺术团演出时,伦敦市长不禁感慨:“中国春节庆典活动是伦敦最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一,不分老幼和职业,都聚集在街上庆祝这一节日。”3年来,“四海同春”艺术团所到之处,各国首脑和当地政要或发表贺信贺电,或亲自出席观看。由此,不仅促进了海外侨胞与当地民众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更是促进了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沟通与理解。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慰侨演出外,悉尼的中国新年(春节)大巡游、奥克兰元宵灯节等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庆祝活动,也都吸引了海外越来越多的目光。舆论认为,仅从其规模和效果来看,“将春节打造成类似圣诞节一样的国际性节日,让全世界人民共同分享春节的欢乐、吉祥和祝福,并通过春节文化品牌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或者说在某些国家已经不同程度地实现了。比如,纽约市长特地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纽约演出的2月26日,宣布定为“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日”。显然,“四海同春”不仅唱响了“文化中国”,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世界各地春节活动的品位,助推在“春节”名义下的各种活动日趋当地化、节日化、全球化。“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使春节成为代表中华文化的鲜明符号印刻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各国主流社会和政府政要越来越重视华侨华人,从而大大提升了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随着海外侨胞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壮大,广大华侨华人必将在弘扬传承中华文化、推动多元文化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代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需要中国。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上升,国际上对中国的偏见、误解和疑虑也在不断上升。面对复杂的外部舆论环境,我们必须积极予以应对,引导国际社会树立客观全面的“中国形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作为崭新的公共外交的一种形式,对于树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国家形象,对于加强以文化影响力为重要核心内容之一的国家软实力建设,无疑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四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如此巨大反响,是与国务院侨办协调组织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文艺团组密不可分的。这是一支众星云集的队伍: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中央民族歌舞团、贵州省歌舞团、昆明民族歌舞剧院等国内顶级艺术院团的优秀歌舞类、小品类、语言类演员,如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殷秀梅、蔡国庆、吕继宏、谭晶、黄宏、郭蓉、陈军、杨积强、刘秀荣、刘全利、刘全和等都名列其中。他们听从祖国的召唤,不顾万里旅途辛劳,奔走在六大洲的各大城市慰问演出。面对国内艺术团的到来,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动情地说:“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中国的艺术家们离家别亲来到异国他乡,为侨胞送来欢笑和关怀,那是祖国和家乡父老乡亲对游子的爱。”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也让艺术团演员们受到了心灵的洗礼。此刻,舞台不再是名利场,演员们也不再关注鲜花和掌声,他们为观众的感动所感动。当一曲曲《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祖国干杯》、《我是中国人》,让侨胞们仿佛一次次回到了祖国;当一曲曲《长江之歌》、《青藏高原》、《天路》、《我爱你,塞北的雪》,让侨胞们仿佛一次次在拥抱祖国的大好河山,又有谁能不为之动容!在新西兰基督城,在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殷秀梅一连唱了8首歌。许多侨胞激动万分,有的甚至热泪盈眶。是侨胞们的爱国之情,是侨胞们的赤子之心,让演员们一次次感受到祖国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分量。其实,人们常常只看见台上的精彩纷呈,却并非都了解演员们台下的艰辛。大年初一,“四海同春”赴大洋洲艺术团冒着摄氏零下10度的严寒从北京出发,却赶上悉尼几十年不遇的摄氏40多度的高温,50多度的温差一下子撂倒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好几位年轻舞蹈演员,有的因颈椎腰椎等职业病复发疼得直哭。但是,一旦登台,病痛顿时烟消云散,留给观众的永远是那张令人难忘的可爱笑脸。演员们纷纷表示,为了架起祖国人民和海外侨胞之间亲情的桥梁,我们将会不惜任何代价认真演好每一场。

  “中国文化,魅力无限,文化中国,效果不凡。”《四海同春》主题歌唱得好:“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根,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魂,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心,复兴的路上播种耕耘,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作者:本刊国际编辑部 中国新闻社联合采访组 执笔:王安琪 张东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