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嫡孙黎昌晋:祖父黎元洪希望改变中国现状

2011年06月09日 09:27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黎元洪的一生充满争议。辛亥武昌首义后,他被士兵从床下拉出来,就任湖北都督位置,从此得名“床下都督”。但他的就任,客观上扩大了武昌起义的影响,推动了辛亥革命。此后,黎元洪坚辞袁世凯称帝后授予的官位,晚年热心家乡教育事业。

  “尽管黎元洪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他为民主革命作出的历史贡献,值得后人学习。”近日,黎元洪嫡孙黎昌晋在参加辛亥革命百年论坛时,这样评价自己的祖父。

  他不是“床下都督”

  位于武昌元宝山南麓陈家湾附近的一处墓地,埋葬着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都督,也是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物——黎元洪。

  在辛亥革命百年到来之前,武汉市政府将不足2亩的墓地扩建成了占地12余亩的陵墓,修葺总投入约2800万元。

  就在修缮之前,黎元洪嫡孙黎昌晋于去年5月前往拜谒。“从内心来讲,黎元洪是希望改变中国现状的。”黎昌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黎昌晋是黎元洪次子黎绍业的次子,曾任全国工商联执委、天津市商会副会长,现任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他告诉记者,家族中大多数都移居海外,国内活动大多由他全权代表,因此对辛亥革命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

  百年来,关于革命党人把黎元洪从床下拖出来推上都督宝座的故事,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趣闻了,黎元洪也因此有了“床下都督”这个雅号。

  对此黎昌晋并不这么认为。“祖父曾经跟我父亲说过,当时武昌起义的时候确实有过犹豫,不过仅仅不到一天而已。因为毕竟祖父是满清的官员,从他当时职位的立场来看,如果革命不成的话是要被满门抄斩的。我想任何人在自己和家人经历生死考验时都会犹豫的,这是人之常情。”

  “尽管黎元洪是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但他为民主革命作出历史贡献,值得后人学习。”黎昌晋在参加辛亥革命百年论坛时,这样评价自己的祖父。

  影视作品应尊重正史

  黎元洪长子黎绍基曾赴日留学。黎元洪逝世后,黎绍基继承黎家在中兴煤矿的资产担任公司董事。1949年11月,在北京召开全国交通运输会议上,黎绍基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和宴请。宴请时,黎绍基被特意安排坐在周总理身旁,周恩来对他讲的第一句话是“宋卿先生(即黎元洪)有句名言‘有饭大家吃’”。

  黎昌晋的父亲黎绍业曾就读于南开中学。黎元洪去世后,黎绍业与黎绍基一起经营产业,曾任全国政协委员。黎昌晋告诉记者,从祖父开始,黎家一直十分重视家乡教育事业。长女黎绍芬在哥伦比亚研究院获得硕士学位后,黎元洪当时给她10万大洋,让她回武汉创办江汉大学,后因战乱未果,将其捐赠建设了武汉大学体育馆。黎元洪字宋卿,故体育馆被命名为“宋卿体育馆”,至今武汉大学体育馆内仍有“宋卿体育馆”的牌匾。

  今年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影视作品特别多,对于影视作品中黎元洪的形象,黎昌晋还是希望能够尊重正史。“有时候文艺作品的影响甚至会超过正史。像曹操被《三国演义》刻画成一个奸雄,普通老百姓就都把曹操当作奸雄了。我希望文艺作品还是在正史的基础上进行文艺创作。”

  黎氏家族孙辈共有10人,其中6人在世,3人旅居国外。大家平时都保持着联系,但很少见面。上一次聚在一起还是1996年去武汉祭拜黎元洪陵墓。黎昌晋和几个兄弟姐妹打算在今年,也就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的时候再去武汉,一起祭拜他们的先祖。(李宇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