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专家与华裔畅谈中国外交 不避敏感问题博好感

2011年06月22日 19: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与华裔畅谈中国外交不避敏感问题博好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2日下午,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专题演讲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以“中国的外交战略”为题,介绍了新中国外交的原则和60多年外交战略的演变。

  曲星指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用一句最精练的话概括,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根本目的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第二是为中国发展创造尽可能良好的国际环境,第三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曲星说,中国的历史、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国际地位、与大国的关系、地缘政治等决定了中国采取什么样的外交战略。中国曾遭受过西方列强的侵略和统治,所以非常珍视独立自主。中国认为国际和平的主要威胁是大国对霸权的追逐,势力范围的拓展。

  曲星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外交战略的演变。他强调,今天的中国外交要努力创造四个环境——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要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有人提问,“如果有一天,我们国家被人打了,我们是打回去,骂回去,还是又打又骂” ?曲星引用中国历史指出,中国不主张武力解决问题,但是如果挨打,毫无疑问会奋起反抗,反抗到底。

  他指出,今天中国外交的布局主要在于四点: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关系是重要舞台。

  曲星的演讲不避敏感问题,让在场的代表们大呼“过瘾”。在谈到利比亚反对派访华的问题,曲星说,我们接受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只要利比亚人民能够接受,我们就要为未来负责。不干涉内政不等于无所作为,不等于不为未来投资,不自我树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基础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没有任何意识形态色彩。(记者 董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