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用心感知中华 海外华裔新生代获邀“常回家看看”

2011年06月24日 1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心感知中华海外华裔新生代获邀“常回家看看”
    6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北京会见了参加“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活动的全体代表。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的北京,骄阳似火。22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中国政府向来自五大洲58个国家和地区的540名华裔杰出青年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陪同出席会见。

  华裔新生代:民族的亮丽代言人

  “华裔杰出青年朋友们,希望你们以自己的言行向世界表明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酷爱和平的民族,我们致力于全世界的和谐相处和共同繁荣发展。让世界知道我们是可敬的、也是可亲的民族。”国务委员戴秉国说得热情洋溢、意味深长。

  “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传统,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华夏子孙,龙的传人,五千年的中华历史积淀深深印在你们的身上,中华民族的血脉让我们紧紧相连。”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开幕式上用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海内外血浓于水的骨肉情。

  华裔新生代已经成为海外侨社的中坚力量,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代言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当天下午的专题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剧增,分布更广。目前约有5000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父辈们相比,华裔新生代具有更强的经济实力与文化素养,愈来愈关心所在地的社会政治事务,参政议政意识大大提高。参与此次“华夏行”的华裔青年均为精英。比如,美国阿罕布拉市议员沈时康,2006年当选,成为该市建市以来第一位亚裔市长;澳大利亚悉尼费尔弗尔德市市议员刁汉彪,1999年至今连续获选,系该市至今唯一华人议员;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胡逸山,今年刚刚离任。

  让世界通过华裔了解开放的中国,让开放的中国通过华裔进一步走向世界,华裔新生代的力量不容忽视。

  “华夏行”:用心感知中华

  希望通过参观访问和研讨交流,大家能够亲身感受一下中国江山之美、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你们的祖(籍)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且从中得到启迪,有利于自己的人生和事业。这是“华夏行”的目的。

  无疑,海外华裔新生代是海外华社可持续发展需要依托的未来生力军。不过,这一群体大都出生或成长在海外,普遍不谙华语,与祖(籍)国的感情较淡,对中华文化的了解相对较少。2001年,国务院侨办首次举办“海外华裔中青年企业家华夏行”(后更名为“海外华裔中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10年来,“华夏行”活动已经举办了八届,成为海外华裔新生代了解祖(籍)国的重要渠道之一。

  本届活动邀请了有关政府官员进行专题演讲,请专家学者讲授国学精髓,促进海外华裔新生代从理性上去了解、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经济发展、外交战略和侨务政策。此次“华夏行”代表将参观访问北京、陕西、山东和河南。4地的政府代表在开幕式上向这些“回家看看”的华裔青年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衷心希望各位侨胞结合自身的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建设,共享北京新一轮发展的美好未来”、“欢迎大家到山东考察访问,我们愿与广大的海外华裔青年精英携手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河南老家欢迎您”、“我们陕西见”。

  “如果你们有时间可以找点历史书看看,了解一下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希望你们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祖(籍)国——中国。”这是“家人”的期望。

  谋发展:与中国共进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侨胞做出的贡献,中国的今天有你们一份功劳。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都有海外侨胞做出的贡献。我们不会忘记。在这里,希望通过你们向海外长期以来关注国家发展的所有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戴秉国说。

  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开拓者和参与者。改革开放初期,在投资环境差、前景不明朗、外资观望徘徊的情况下,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率先回国投资兴业,拉开了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30多年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约占我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的资金约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的善款达800多亿元人民币,惠及各个领域。

  中国是个发展中大国,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伟大创举,面临许多别人没有的困难。要使中国真正成长起来,让十几亿中国人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奋斗。戴秉国说:“你们吃的是洋饭,住的是洋楼,但是你们的血管里是先辈的血液,身体里是中国的基因。我们欢迎你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张红 武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