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河南省长郭庚茂与华裔杰青“拉家常”

2011年06月27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6月27日电 题:河南省长郭庚茂与华裔杰青“拉家常”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我们姓郭的祖先在河南。”

  没有高谈阔论、撇开外交辞令。27日,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同“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代表们“拉起了家常”。他说,“和我一样,如果追根溯源,你们很多人的祖先也在这里。”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吸引了来自五大洲58个国家和地区的540名华裔杰出青年代表。25日至27日,他们中的百余名代表赴河南郑州、洛阳等参观访问,展开了一次中原历史文化之旅。

  27日,郭庚茂在会见华裔杰出青代表时讲到,河南的特色是根亲文化,我们华夏民族,包括世界华人的根都在河南。

  据介绍,河南历史上有几次人口大的外迁,由河南迁到外省、特别是东南沿海,再从东南沿海迁到东南亚、台湾等地。目前,世界华人前100名的姓氏中,70%根都在河南。

  “这一点,我来到河南工作以后深有体会。”祖籍河北冀州的郭庚茂说:“我们姓郭的原来都认为祖先在山西,老人们讲大约是明朝永乐年间从山西迁入河北。但来到河南后,有人就说,你们姓郭的祖先在河南,在三门峡。”郭庚茂告诉大家他也曾有疑惑,“当地人就搬出一段史料:后唐有个郭子仪名声很大,郭子仪是从河南跨河过去的,我们姓郭的祖先就在河南。”他讲到。

  郭庚茂还表示,根亲文化是河南的特点,宗亲之源、姓氏之源、文字之源也都在这里,“所以,大家来到中原,实际上就是来到了祖先地。”

  这一段“家常话”,引来台下华裔杰青们的共鸣和掌声。

  澳大利亚纽省越棉寮华人联谊会长刁汉彪说,华夏行之所以选择来河南,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诚如郭省长所言,中国人的根在这里,“我必须通过这个机会回老家看看。”第二,来之前知道河南发展很快,拥有一亿人口,这里发展的机会很好。“来了之后,我认为我的选择是对的。”

  郭庚茂还向华裔青年们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河南最大的是市场优势,一亿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这种机会,全世界都在抢。

  郭庚茂表示:“我们同宗、同源、同根,我们为什么不抢呢?我们血浓于水,为什么不把这种机会给你们呢?欢迎你们来抢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