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新加坡华文作家蓉子:上海养老院的发展令人佩服

2011年09月1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叶艺勤)曾在新加坡开设养老院、担任了10年院长的华文作家蓉子,近日在上海参观了华亭镇敬老院、美兰金苑养老院后不禁赞叹道:“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上海的养老院就有这么大的进步,令人佩服,我引以为豪。”

  蓉子长期活跃于新加坡文坛,曾任新加坡作家协会副会长,先后在《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等多家华文报刊开辟个人专栏。著有小说、散文20余本。现旅居上海,其新作《上海七年》,描写了海外华人眼中的上海。

  蓉子回忆说,当年作为养老院的院长,她亲自参与院内的具体工作与管理事项,如为老人做饭等。“我从养老院里的气味、老人皮肤的光泽与干净程度、眼神,就可看出医护人员是不是用心去照顾、管理,以及关怀是否到位。”

  蓉子表示,此番她以一个专业人士的严苛标准来“检查”上海养老院时,得到的结论是:“非常好,很有水准。”

  13年前,蓉子曾抱有在中国经营养老院的愿望来沪考察,“当时民政局开设的养老院规模比较小,建筑物也比较陈旧”,而私人的养老院则多以宾馆的理念来经营。“现在建筑物、环境等都全面提升了,进步很多”。

  她举例称,13年前,上海有260万的老人,6万个床位,100多位全科医生。虽然她暂未得知目前上海全科医生的数目,“但这次我在社区卫生院里,看到了在职学习的医生,他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然后参加全科医生相关的职业考试”,“他们工作时间很长,这种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以半个上海人自居的蓉子,现任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近期协助上海市侨办开展了“品味上海”海外华文作家笔会活动,得到了热烈反响,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1位海外华文作家来沪采风。

  当记者问及为何积极参与上海的海外交流时,她只说道:“身为一名华人,我一直觉得有责任为民族做一点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