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韶关旅美乡亲向广东韶关捐赠历史文献

2011年09月19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韶关外事侨务局网站消息,9月16日上午,美国三藩市知名华侨女作家、韶关旅美乡亲联谊会秘书长、韶关市荣誉市民招思虹女士于本月前往北京出席中国华侨文物捐赠仪式后回到“娘家”韶关,向韶关市外事侨务局、韶关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韶关市档案局等11个单位捐赠有关与孙中山和北伐战争相关的历史文献。

  这些文献包括欢送北伐军出征的图片,民国政府北伐军各军长的相片、孙中山先生与夫人宋庆龄在美国金山大埠乐观映相馆的合照等10多件。这是她自2005年回韶关向韶关市博物馆等单位赠送美国总统林肯和孙中山头像珍贵邮票等历史文物、文献之后,对多个有关单位的第五次捐赠。

  招思虹女士10多年来为帮助中国和地方收集历史文物和文献殚心竭虑,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及积蓄,素有“文物挖掘机”的美称。在此次捐赠的历史文献中,有一幅招思虹女士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布朗宫殿酒店经理迪巴拉女士手执辛亥革命当天孙中山先生入住该酒店的原始登记记录影印件的合照。为尽可能多地搜集有关孙中山先生及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献,2010年12月,招思虹女士与女儿专程前往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寻访布朗宫殿酒店。在历史档案职员Debra Faulkner的特别关照下,她们进入布朗宫殿酒店的档案室,亲眼看到该酒店100多年前客人入住登记档案第62号档案中在辛亥革命当天孙中山入住该酒店的原始登记记录,并拍下了照片。在酒店历史档案职员的引领下,她们还参观了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当天,孙中山先生在丹佛市进行革命筹款活动时入住的布朗宫殿酒店321房间(该处后来已经改为会议厅)。如今,该酒店在这个房间摆放了孙中山1911年10月10日住该酒店的原始登记记录的影印件,以及孙中山的照片和“天下为公”的题词。 

  招思虹女士是《星岛日报》“ 金山掠影”专栏主笔、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副会长、新华社通讯员、中国《参考消息》三藩市特约记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三藩市特约记者,现为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副会长。她曾先后获得美国加州参议员庄波顿、余胤良,三藩市市长布朗、纽森,三藩市议会主席佩斯金、邱信福、三藩市参议员朱嘉文等颁发的荣誉状。

  招思虹女士是极富创作热情的华侨作家,她的纪实性文学作品《金山之路》(上下集)一书,描写了美国旧金山华裔移民的生活。这部著作100万字的书法蝇头小楷手稿已被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

  招思虹女士联袂几百名《金山之路》读者,于1998年成立了北美洲首个读者慈善团队。十余年来,这个读者团队的成员积极参与当地多项社区公益活动,有一分力,发一分光,五元、十元、二十元不等的慈善捐款已突破10万美元大关。善款惠及大西北贫困学童,中国水灾灾民、地震灾民、孤儿、华人社区非牟利机构,以及美国“九一一”遇难者家属等。

  2005年至今,招思虹女士联袂其作品《金山之路》(上下集)的部分故事主人公和读者,为中国寻找并捐出超过3000件,内容纵横一个世纪的、重现华人百年历史的珍贵华侨文物。这些文物惠及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以及广东的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档案馆、广东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故居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韶关博物馆、韶关图书馆、韶关学院图书馆、开平博物馆等。(韶关市外事侨务局黄卫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