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内外近百专家学者聚首北京 纪念三位梅州籍华侨

2011年09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9月20日电(唐林珍 刘奕宏 饶淦中)9月17日至18日,来自海内外近百名学者以及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原副主席林明江等聚首北京,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潮汕铁路的创办人张榕轩、张耀轩及张家后代、杰出外交官张步青。会上,专家学者对这三位印尼的梅州籍华侨先贤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贡献,进行了梳理、交流探讨和总结。

  据了解,张榕轩、张耀轩十九世纪中期出生于梅县松口镇的贫苦农民家庭,青年时代前往南洋,凭借勤劳与智慧,在荷属苏门答腊岛进行垦殖和商业经营,成为当地著名的巨商和华侨领袖。其中张榕轩和他的儿子张步青相继担任中国政府驻槟榔屿副领事、驻棉兰领事馆总领事,有力拓展侨务,维护当地华侨华人的合法权利。

  更让后人铭记的是,张榕轩兄弟投入巨资,建设潮汕铁路,开创民办铁路先河,促进粤东地区的发展。辛亥革命前后,他们又捐巨资支持孙中山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同时,他们还在家乡梅州捐资兴建学校、桥梁、渡口,特别是出资刊印《光绪嘉应州志》、叶璧华的《古香阁诗集》,编撰诗歌总集《梅水诗传》等,为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今年适逢张榕轩逝世100周年、张耀轩逝世90周年、潮汕铁路通车105周年,张榕轩的曾孙张洪钧将在印尼棉兰家藏的大量历史文献整理出版,其中大多属于首次披露的孤本文献、照片,为研究晚清中国外交史、华侨史、铁路建设史提供宝贵的线索和见证,内容涉及慈禧、光绪、袁世凯、黄遵宪、张弼士以及民国早期的众多政商界历史名人。

  此外,研讨会还收到专家学者的48篇论文,从多角度、不同层面,对三位先贤的历史贡献和地位进行研究。有关文献和论文结集出版,均在研讨会上进行首发面世,为中国近代史和华侨史的研究提供了新颖的史料。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国际公益互助协会、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世界客属总会、印尼客属联谊总会等联合主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