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各显神通 成效明显

2011年09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 题:广东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各显神通 成效明显

  作者 郭军 方琼玟

  “随着国际间对印刷产业节能降耗、减排环保的绿色要求日益提高,力嘉集团于今年年1月先期投资6000万人民币,筹建了‘深圳国际创意印刷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现已建成投入使用。”广东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力嘉包装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武19日在广州做上述表示。

  当日下午,“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座谈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数十家侨资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分享企业近年来转型升级的成就及经验。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表示,近年来,经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自身努力,广东省侨资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截至2010年底,全省侨资企业总数约为55500家,其中香港投资在册企业数47755家,澳门投资在册企业数3256家,华侨华人投资在册企业数约为4500家,累计投资额达170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的六成多。广东省侨资企业由初期主要集中于玩具、纺织、服装、鞋帽及一般日用消费品的生产经营,逐渐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兴行业转变。

  马伟武在发言中表示,2009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给广东省印刷业的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在这个大背景下,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尤为迫切。

  马伟武说,力嘉集团于今年筹建的“深圳国际创意印刷文化产业园”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进驻。通过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园,力求迅速占领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对行业经济产生支配效应、引领效应和高附加值效应;力求促进推广印刷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先进科技,从而集中有效地推行节能、减排和环保标准,实现“绿色印刷”。

  广东侨资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佛山金葵子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倡导以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高科技环保手段发展现代农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定国指出,近三年来,公司共立项研发了13个项目课题,如研发环保产业生物制剂、净化空气,除臭剂系列、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等,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商品,形成产业化。

  何定国说,金葵子公司还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保持长期的合作,利用金葵子产品解决了超级杂交水稻穗重倒伏、成熟时间、叶面光合、稻米保鲜储藏时间、提高稻米质量等问题,获得了中国工程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高度赞扬。

  何定国最后表示,“通过企业近几年的发展,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总结转型升级经验时,建议侨资企业要突出重点,突出创新发展、高端发展、抱团发展,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着力优化侨资企业区域布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