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华侨再回中国“献宝” 赠多件辛亥革命文物

2011年09月20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 (李君 廖丽丽)18位北伐将领身着戎装的照片、两枚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珍贵邮票、孙中山亲笔信复印件……19日,旅美作家招思虹再向广州黄埔博物馆捐赠一批辛亥革命历史文物,招思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史物,还原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的原貌,让人们对“华侨是革命之母”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据了解,除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各种珍贵资料图片之外,招思虹还带来《广东乡土历史教科书》等清代书籍,共计史物53件。《三民主义唱歌集》、《广州三日记》、孙中山与宋庆龄旧照……一本本记录历史的文献,一张张年代久远的照片,其中所蕴含的故事,招思虹为在场的人娓娓道来。

  在捐赠现场,一枚1942年美国邮政总署发行的为纪念中国“七七”抗战五周年的纪念邮票格外引人注意。邮票左右上方分别印有美国总统林肯和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头像。林肯头像下印着其著名讲辞“民有、民治、民享”;孙中山先生的头像下则印着“民族、民权、民生”。招思虹介绍说,把中美两位伟人放在一起,并以中英文纪念“七七”抗战、宣传三民主义印制的邮票,在美国邮票发行史上绝无仅有。

  自2006年第一次向中国捐献文物后,招思虹至今已捐赠了超过3000件历史文物。招思虹笑称,为了挖掘更多华侨历史文物,她常在垃圾堆里“淘宝”,也曾为了找一篇刊登在《丹佛日报》上关于孙中山的报道,在丹佛图书馆摇了好几个小时的微缩胶卷。

  “近百年来,华侨一直关注着祖国,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希望通过展示这些华侨历史文物,让人们更深刻的了解华侨历史。”招思虹说,挖掘海外华侨历史文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招思虹1954年出生于韶关,1988年举家从中国大陆移居美国,多年来不仅热心收集海外有关中国的珍贵历史资料,而且笔耕不辍,曾在《金山时报》等报纸上开辟专栏,并著有《金山之路》,讲述中国移民在美国的悲欢离合。喝珠江水长大的她对广东有特殊的感情,此次带回的《广东乡土历史教科书》、《粤东笔记》和《广州三日记》等清代书籍是其特意为故乡准备的礼物。

  “我希望让大家从不同层面去了解广东的历史,从经济、教育到文化。广州在清代文化事业各方面发展已经非常繁荣,如果没有这些古籍,人们可能就无法想象当时广州出版业的兴旺与发达。”招思虹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