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李海峰:海外华侨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1年09月20日 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海峰:海外华侨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
1905年孙中山(前排左五)在日本成立同盟会
孙中山在檀香山茂宜岛宣传革命的旧址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揭开了近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序幕。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民族民主运动中,无论是革命组织的建立还是革命舆论的传播,无论是对革命事业的经济支援还是对革命武装斗争的参与,海外华侨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铸就了华侨革命史的灿烂辉煌。海外华侨始终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始终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孙中山先生为此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高度概括了海外华侨在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勋。

  华侨是辛亥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

  海外华侨是革命思想的启蒙者、传播者。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约有一半左右的时间奔走于海外,他始终站在为祖国求独立、为人民谋福祉的立场,在海外华侨中开展大量教育启蒙和宣传工作。上世纪初,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保皇势力在国内外颇有影响。为使海外华侨从保皇转向革命,华侨中的仁人志士逐渐接受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展开了大量有关革命先进思想的启蒙、宣传、教育工作。他们创办报刊、印刷书籍、开设阅书报社、组织集会演讲、街头演出等,积极宣传革命主张。通过各种努力,海外华侨在促进中国社会从改良走向革命、从保皇走向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实现反帝救国的觉醒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推进民主共和做了重要的思想舆论准备。从辛亥革命开始,海外爱国华侨所秉承追求的自由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先进思想,成为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重要精神脉源。

  海外华侨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从兴中会到同盟会,海外华侨始终是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首批成员20多人都是华侨。兴中会在海外华侨的支持下,规模不断扩大,在香港、日本、美国、南非、台湾、越南等地先后建立组织。到1905年,兴中会会员中华侨占70%以上。可以说,没有华侨的参与和支持就没有兴中会。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并陆续在香港、南洋、欧洲、美洲等地建立了分会,这是中国第一个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大大推动了全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1910年11月,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在槟榔屿召开著名的“庇能会议”,策划惊天动地的黄花岗起义(又称广州“三·二九起义”)。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海外华侨不顾个人的安危,毅然加入革命组织,仅新马地区的同盟会会员人数就达三、四万人。形成了“凡华侨所到之地,几莫不有同盟会员之足迹”的局面。

  海外华侨是革命经费的基本来源。辛亥革命期间,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在组建革命团体、宣传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组织武装起义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活动经费和巨额军饷,这些,大都由海外华侨鼎力支持。虽然海外华侨支持革命活动受到清王朝的威胁,其国内亲属有被株连的危险,但他们为了革命而义无反顾,可谓“解囊相助,不遗余力”。整个辛亥革命期间,海外华侨对革命的捐款总数约达700万-800万元。辛亥革命的经费基本来源于华侨的捐赠。

  海外华侨是武装起义的核心骨干。辛亥革命期间革命党人组织实施了20多次反清武装起义和暗杀活动,有十多次的核心骨干是海外华侨。1895年孙中山策划的广州起义,核心力量就是檀香山华侨邓荫南等人。惠州三洲田起义是郑士良带领数百名华侨及三合会志士发起的。1907年的潮州黄冈起义是新加坡华侨许雪秋等组织实施的。惠州七女湖起义则是华侨邓子瑜、黄耀庭等领导的,参加者多是新加坡华侨。至于广西、云南一系列起义,主要是以越南华社为运作中心。在这些武装起义中,海外华侨前赴后继,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为国捐躯。由赵声、黄兴等人领导的著名的黄花岗起义,主要力量来自海外华侨,其中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回国参加起义的华侨不下500人。在殉难的黄花岗86位烈士中,华侨烈士有31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