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四川师范大学民主党派、侨联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2011年09月2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20日电 (张雄)17日,四川师范大学民主党派、侨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报告会举行。纪念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董杰部长主持,民革川师大支部主委黄英教授致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民盟川师大委员会主委许晓光教授作主题报告。

  黄英在致辞中回顾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和首义精神,饱含深情的讴歌了孙中山先生不懈奋斗的一生。她指出: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就是“敢为天下先”,这已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开启的民主革命伟大事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完成了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未竟的夙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川师大各民主党派、侨联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和“博爱”的思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许晓光做了题为“辛亥革命与四川保路运动”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为“辛亥革命的历史背景、辛亥革命的准备、保路运动与武昌起义、对辛亥革命和保路运动的评价”四个部分,生动而详尽地呈现了从四川保路运动到辛亥革命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许晓光教授指出:保路运动为武昌起义的成功创造了条件,点燃了武昌起义的导火线,是辛亥革命的前奏曲。广大四川人民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辛亥革命虽然未尽全功,但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使民主共和的思想从此深入人心,为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并走上历史舞台提供了契机。

  会后,民革成员结合报告会,就如何深入开展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86岁高龄的黄埔毕业生张仁山提出,要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台湾地区黄埔校友的联系和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