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恩平20多万人旅居委内瑞拉

2011年09月21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平9月21日电(陈浩光 李健群)记者21日从恩平市外事侨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恩平市共有海外华侨50多万,其中最多的为旅居南美洲的委内瑞拉,达20多万人。

  据了解,首位旅居委内瑞拉的恩平人祖籍沙湖镇松巷村。清末,由于清政府无能,民不聊生,一位来自沙湖镇松巷村的人听说委内瑞拉的生存条件好,于是,千里迢迢到委内瑞拉谋生。

  恩平人大规模移民委内瑞拉是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的。当时,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移民海外政策放宽,又因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第5大产油国,经济发展迅猛,需要大量的人力,因此形成了长达数十年的委国“移民潮”。

  在委内瑞拉这个南美小国,恩平人凭着一份勤劳,从种地、洗衣等苦差事做起,逐步涉足餐馆、杂货店、进口贸易以至厂矿企业等领域,成了当地经济发展一支生力军。

  在这群恩平人中,有一位被华侨尊称为“茂叔”的工商巨子。“茂叔”名叫冯雪茂,祖籍恩平牛江镇,1946年申请移民到委内瑞拉。初到委内瑞拉时,茂叔从打工干起,由于他工作勤奋,老板对他比较赏识。1952年,有了一定积蓄的他投资在加拉架斯开办了一间小餐馆。现在茂叔的生意除了商业、工业外还涉足房地产、银行、报纸、电视台等。由于他为人厚道,乐于助人,受到当地华侨的称赞。

  近年来,恩平市根据侨情实际,成立外事侨务服务中心,协助侨胞解决华侨子女回国读书签证问题、协助处理华侨房屋遗留问题、协助华侨回国投资、购房等,为侨胞排忧解难,有效地凝聚了侨心,赢得了海外侨胞的广泛赞誉。

  恩平旅居委内瑞拉华侨虽然身在异邦,却情怀祖国,心系故乡。

  2008年5月,中国四川省发生汶川大地震,灾情严重,委内瑞拉华侨闻讯,随即掀起大规模的捐款赈灾活动,在很短时间内,便筹得善款680万元新委币(折美金210多万元、人民币1400多万元),平均每人捐款折人民币77元。在汶川县漩口镇,华侨用捐款为当地兴建了一座“委内瑞拉华侨教育大楼”、一家卫生院和一间“委国侨心居”。委内瑞拉华侨的善举,受到当地政府的赞扬。(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